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江陵县:奋力打造“双千亿”产业

信息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发布时间:2020-12-09 15:52 | 字号:       | 分享:

大江东去,长桥卧波,国家建设“北煤南运”能源大通道,浩吉铁路在江陵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依江而建的,就是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作为省级战略及省级重点项目实施区域,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坚持做好煤的文章,按照抓大工业大抓工业、大招商招大商的目标,华电江陵发电厂、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等一批百亿项目纷纷落子江陵。

江陵

“天选之子”

“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

正好在这里和长江交汇

每年浩吉铁路要运送8000万吨煤

为了让路过江陵的煤留下来

一个总投资70亿元

规划年吞吐量5000万吨的

煤炭储配基地因此诞生

你可能坐过高铁、坐过动车,也见过货运火车,但你一定没有尝试过,把整个火车厢翻个底朝天。不过有了这个蓝色的大家伙帮忙,就能轻松搞定!

蓝色的外表,隧道一样的外形,这台酷得不得了的设备就是翻车机。翻车机,顾名思义就是把火车车厢翻过来的机器。浩吉铁路来煤以后,首先就要通过铁路专用线运到翻车机房。

湖北荆州煤炭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志恩:列车进入翻车机系统以后,通过翻车机的靠车板和压车梁,把列车车厢给压住,翻转175度,将煤炭翻卸到地下翻车机坑。

不仅高颜值,还有高效率。翻车机每次旋转175度,每次翻转3节车厢,每小时能卸下8000吨煤,一列火车5000吨煤1个小时就能卸载完毕。煤炭卸入翻车机坑后,皮带传送系统就会自动将煤输送到不远处的煤炭堆场上。

走在这片场地,就显得自己特别渺小,你能想象吗,这个堆场占地88万平方米,相当于125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如果都堆上煤,将会是多么壮观。

湖北每年的煤炭需求量在1亿吨左右,其中近九成需要外进。过去湖北所采购的煤炭,主要通过北方产煤省份运到海港,然后进入长江,运距长、时效慢。在冬季用煤高峰期,又恰逢长江枯水期,煤炭还要经过“大船换小船”,运输时效更慢。从能源保障上来看,修建堆场储备煤炭显得格外重要。

湖北荆州煤炭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建新:建立这个基地主要是为了煤炭中转服务,另一项功能就是湖北省的煤炭应急保障的一个平台,所以我们的堆存能力有305万吨,能够供湖北省的火电用煤25天以上。

为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任务要求,储配基地在环保设施上投入达2亿元,超过总投资的8%。

一部分煤留在堆场作为储备,更多的煤,则是用来中转,通过长江水道发往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发挥铁水联运的最大优势。两台装船机,基本实现全程自动化,3个小时就能装满一艘万吨大船。预计一期项目4台装船机全年可装运煤炭1600~2000万吨,煤炭中转辐射湖北、湖南、江西,速度上将碾压传统模式。

湖北荆州煤炭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建新:浩吉铁路的起点站浩勒报吉到我们江陵站,里程大概是1286公里,那么火车来煤大概在1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江陵,经过我们码头的装船作业,到湖南这些用户,应该在一天之内就可以到达终端用户手中。

煤炭储备转运,这还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如下操作:煤制气、煤制甲醇、煤制乙醇、煤制烃、煤制氨、煤制硫、煤制油。看似普通的煤,其实可以制成很多种化学产品,这些产品都将在江陵被生产出来。煤化工就是以煤为原料,经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和固体产品或半产品。我国能源禀赋特点是缺油少气,煤炭资源相对丰富,随着世界石油资源不断减少,新型化工可以部分替代石化产品,发展前景广阔,而发展煤化工关键需要煤炭资源、充足的水源、便利的交通,江陵三者兼有。

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涛:荆州本身具有水资源的优势,同时有交通区位的优势,也具有临近产品市场的优势,所以说我们荆州发展绿色能源化工是完全具备条件的。

围绕煤化工产业,江陵谋划设立了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属于湖北省经济开发园区和化工园区。几年来,园区招商取得明显成果,总投资200亿元的360万吨煤制甲醇联产烯烃项目已在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煤制化学品项目已达成基本意向。不久前的10月31日,荆州市政府、江陵县政府与华鲁集团旗下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一期投资超过100亿元。

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办公室副主任王海鹏:目前产业园已落户和签订正式投资协议的重点项目有6个,总投资额达1051亿元。以上项目建成后,产业园煤炭中转能力将达5800万吨,就地消耗能力达2000万吨,力争用5到10年的时间将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区、湖北省能源保障平台和荆州市“双千亿”产业园。

如果煤化工产业代表着江陵工业的“大”,那么湖北合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就代表着江陵工业的“精”。这是一家年轻的企业,2016年落户江陵,2019年投产,主要从事高分子聚合物复合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生产的特种塑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汽车行业。以眼前的无人机桨叶为例,这款材料超轻超薄,强度甚至超过传统的铝合金。

湖北合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应用实验室部门经理王银龙:这款产品用的就是尼龙,尼龙目前市场价格在2~3万元一吨,那通过我们增强的一个改性,它的目前市场售价到达100万元一吨左右。所以它的价值大概翻了接近50倍价值的一个飞跃。

企业每年以20%~30%的利润投入研发,公司现有员工5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研发人员,企业平均年龄只有31岁。2020年,这家仅有50多人的小企业,年产值有望突破1.7亿元。

湖北合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制造事业群总经理雷勇:我们现在合聚研发团队大概15人,我们计划2~3年之内研发团队的人数增加到60人,预计明年总产量大概是8千到1万吨,总产值是5个亿。

江陵县经济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鄢兵兵:力争3年内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形成规模,每年引进主导产业投资50亿元、20亿元、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各一个,通过抓项目、以项目为支撑,增加江陵工业经济的总量。

路虽远,行则必至。江陵县将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工业” 的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兴县战略,坚持高标准定位、高层次推进、高水平保障,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