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荆荆铁路开工!今年湖北首个开工高铁项目

信息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09-17 10:03 | 字号:       | 分享:

9月16日上午

新建荆门至荆州铁路项目

在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开工

荆荆高速铁路建设是

湖北省疫后重振重大项目之一

也是今年湖北省新开工的首个高铁项目

荆荆铁路建成通车后

荆州、荆门两地来往仅需20分钟

荆门至荆州铁路位于鄂中江汉平原地区,线路北起荆门市,南至荆州市。本线北端在荆门地区连接规划高铁通道,南端在荆州地区东连汉宜铁路沟通武汉。正线建筑长度77.631km,运营长度78.688km。

全线共设荆门西站(属沿江、襄常高铁)、十里铺站、荆州站(既有站改造)等3座车站。

荆荆铁路是湖北省独立投资建设的第一条350公里时速高速铁路。建设总工期3.5年。项目的建设对于改善荆门、荆州两地交通条件,优化区域综合交通结构,促进江汉平原腹地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省铁路事业大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概况

建设地点:湖北省荆门市、荆州市

建设规模:新建荆门至荆州铁路起止里程DIK0+150(=襄常铁路CK116+604.832)~DK70+947.737(=汉宜线K1024+318.77),正线建筑长度77.631km,运营长度78.688km,先期开工段范围为DK20+325~DK39+904.695,新建十里铺中间站(2台4线规模,含正线),线路长度19.58km,其中路基3.366公里,桥梁16.214公里,均在沙洋县境内。其他:技术标准:1.铁路等级:客运专线;2.正线数目:双线;3.速度目标值:350km/h;4.最小曲线半径:7000m,困难5500m;5.正线线间距5.0m;6.限制坡度:20‰;7.到发线有效长:650m;8.牵引种类:电力;9.列车类型:动车组;10.列车运行控制方式:自动控制;11.行车指挥方式:综合调度集中。

新闻多一点

荆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文化之邦、鱼米之乡、中国粮仓”的美誉,是全国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湖北优势农业资源核心区,也是第二批“中德生态示范城”、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区、全国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国家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和长江重要港口城市,生产总值连续8年稳居全省第四位。

荆荆铁路连接荆门、荆州市,与即将开工的沿江高铁、襄荆高铁一道,将进一步完善湖北城际铁路网和沿线综合交通体系,加快人员快速流动和要素资源融通,促进旅游、商贸、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荆荆铁路建成后,宜荆荆城市群和襄十城市群增添了一条有力的高铁纽带,将大大提升两大城市群的经济人口集聚能力和引领辐射作用,鄂中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获得新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