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马家寨乡: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0 15:42 |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马家寨乡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完善压力传导体系,切实把工作细化到人头,落实到地块,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同时,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工作群、流动宣传车,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法规,营造浓厚的秸秆禁烧氛围,实现了“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

在马家寨乡冲河社区的一块收割后的水稻田里,大量的秸秆在水稻收割的同时就已经被粉碎还田,成为滋养土壤的肥料。而这种变废为宝的秸秆还田处理方式,马家寨乡在秸秆禁烧初期就已经开始使用了。

2014年,秸秆禁烧在马家寨乡进行试点工作。初期阶段,面对收割后大量留在田里的秸秆,马家寨乡推行以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的方式,提高秸秆直接利用率。经过几年的治理,在马家寨乡冲河社区,每到夏收秋收时节,秸秆禁烧工作可管可控,辖区实现百分百无黑烟、无火点。

马家寨乡有耀兴、张黄、冲河三个片区,耕地面积5万多亩,每年秋收后余下的秸秆高达数千吨,除了将秸秆直接粉碎还田外,马家寨乡政府不断探索秸秆回收再利用的新途径。

多元化利用秸秆,高效益守护生态,马家寨乡在秸秆治理中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秋收期间,秸秆禁烧的宣传工作也毫不松懈,各个工作专班多形式、零缝隙、全覆盖开展宣传巡逻,营造浓厚的秸秆禁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