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守护一江清水来 千里江陵画卷开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5-08 09:36 | 字号:       | 分享:

2018年4月,万物勃发的仲春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荆州,考察长江大保护。三年来,江陵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到压倒性位置,10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坐拥66公里长江岸线的江陵,因为长江大保护的实施悄然发生着变化。

位于荆江大堤江陵段的望江楼,它在这里已经矗立了近四十年,见证了长江岸线江陵段的历史变迁,这里曾经有六个码头、一个造纸厂和一排老旧房屋,随着长江大保护各项政策的实施,它们都已经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风景宜人的沿岸绿化带。

望江楼附近的江滩在长江江陵城区段岸线生态修复工程迎水面5公里段面,以前是砂石码头、废弃厂房最集中的区域,有大大小小18座码头、17户居民、2家工业企业,还有10多家餐馆。经过两年的整治,如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曾经的沙石堆场被植被覆盖,上面栽种的杨树、中山杉、桂花树、香樟树等景观树错落有致,市民置身其中,犹如走进一座生态公园,美不胜收。

2018年,江陵县投资1.8亿元,结合码头整治、工厂搬迁、岸线绿化,实施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既修复了长江岸线,又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观光场所。如今,民房、企业、餐馆全部下堤,以前沿江的码头全部归并到江陵县砂石集并中心。

造绿不易,管护更难。4月的荆江大堤绿意盎然,在荆江大堤江陵段,岸线管理员们正在江岸上巡查。今年53岁的黄祥珍负责荆江大堤江陵段的郝穴段到马家寨段,她既是巡查员、保洁员,又是侦察员、监督员,具体负责巡查长江沿线水体、堤防工程、洲滩禁牧、水域禁渔、非法捕捞等情况,监督长江岸线违法建筑物、固体废物污染、绿化等情况。

据了解,荆江大堤江陵段共有66公里,下设6个基层管理段,配备37名专职管理员、35名堤防管理员,开展长江岸线日常监管,确保每一寸长江岸线有人管、有人查,全覆盖。通过一年365天不间断全方位的日常巡查,江堤边的环境变美了。

据江陵县长江岸线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第三方长江岸线管理项目经理陈华平介绍,这是长江岸线管理的监管系统,它的主要功能是对各项管理工作,每日每周每月统计,以及数据分析,每天每个巡查员在每个段面,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有记录,还会提供照片。

近年来,江陵积极探索实施长江岸线管理员市场化监管机制,引入“互联网+新技术”,采用自主开发的岸线管理APP,便于岸线管理员第一时间实时上传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长江大保护,河湖治理是重点。2018年江陵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后,长江大保护的责任就分级分段落到各级河长湖长肩上,白马寺镇十周河民间河湖长别川玉就是其中一员。吃过晚饭后,别川玉就来到十周河河畔仔细巡查沿线情况。无论日晒雨淋,每天将管辖的河段巡查一遍,是她担任民间河湖长以后的必做功课。

十周河是江陵县一条主要排水河道,全长21公里,流经白马寺、沙岗等乡镇。过去河道淤塞严重,行洪能力弱,水质差,2018年,沿线乡镇对十周河实施了渠道疏挖绿化和生态护坡工程。如今漫步在十周河白马寺镇段的河畔,河渠水体清澈见底,河道形如一条绿色缎带,夹在青草茵茵的两堤之间。

少了“辣眼睛”的黑码头,多了“高颜值”的景观带。如今沿江而下,长江绿色生态廊道跃然纸上。守护长江,岸线管理员“前哨”作用凸显,堤防治理、“清流”“清渔”等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一曲绿意盎然的新时代“长江之歌”,正在江陵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