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马家寨乡杨渊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聚力振兴谋新篇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5 11:16 |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马家寨乡杨渊村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精心谋划,充分激活农村资源发展要素,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单一到多元化模式发展的巨变。2020年,马家寨乡杨渊村总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8.5万元。

以前的杨渊村,村级集体经济来源只有土地承包租金,闲置土地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成体系,模式单一。2020年,该村引进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变废为宝,将村里的一块闲置地建设为17个村共用的光伏发电站,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

村级集体有了收入,这让村“两委”有了信心,如何把单一化发展变多元式发展?村“两委”把目光放在了合作社上,摸索出了“村级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分别成立了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荆半夏专业合作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其中联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该村的龙头产业,现已建成大棚生产基地85亩,标准化生产大棚160个。其中,食用菌大棚80个,芦笋大棚80个,形成了“政府出资建设、产权村级所有、农户租用孵化、企业保底收购”的产业兴村新模式,“一户贫困户,一个周期16个月,实现收入2万元”的“112”致富新路子,以点带面,辐射周边,达到带动一方共同富裕的目标。

该村的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遍地开花、大放异彩,收获颇丰,“村级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也带动640个农户走上了致富路。2020年,四家合作社共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3.4万元。

2021年,该村将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与湖北民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开展合作,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带动农户和村级集体经济共同发展,力争为集体创收40万元左右,使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