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资市镇青山村:“三园”建设焕新颜 全民参与树新风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1 10:48 | 字号:       | 分享: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

一项重要任务

今年来

资市镇青山村

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

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努力打造干净、整洁

文明、舒适的乡村环境

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走进青山村一组,一座座漂亮楼房整齐划一,一条条硬化村道宽阔平坦,道路两旁栽种着绿树红花,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一尘不染。青山村党支部书记范后林感慨地说,以前,该组的鱼塘水质富营养化、浮萍布满水面、边坡水土流失严重,散发出阵阵恶臭,这条“臭水沟”成了群众的揪心事。经过生态整治,用固化后的淤泥护坡护岸,往昔的黑臭水体变得清澈透亮。放眼望去,天蓝水美、河水潺潺,令人赏心悦目。

资市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范后林:我们对这条渠道进行改造,给老百姓做工作、说好话,把老百姓的鱼塘进行回收,把它打造成一条沟渠。

青山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引领村民掀起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高潮。在拆除破旧废弃房屋基础上,不断完善村道、路灯等基础设施,鼓励并引导村民对已完成拆除的公共区域实施再利用,开展绿化美化,打造经济林、景观带。

资市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范后林:发动老百姓把房后种上经济林,打造“三园”,后面是果园、前面是菜园、操场是花园。特别是基础设施这块,原来是砖渣路、泥巴路,老百姓怨声载道。通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拆掉家门口杂房37个,把路修好了。

不看不比,沾沾自喜;一比一看,浑身冒汗。为了巩固整治成效,青山村一组积极开展评比活动,通过建立卫生清洁评比制度,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治理。村卫生检查组按检查评比标准,对室内卫生、厕所卫生、房前屋后及公巷卫生逐项检查打分,并将结果在公示栏予以公布,把文明行为、文明理念、文明方式宣传到群众中,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显著提升,家家讲干净、人人讲卫生的社会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资市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范后林:每个季度进行公开评比,对于前一、二、三名奖励100元,排名靠后,家庭不卫生的,通过干部上门督导教育,到下一季度进行评比。

如今的青山村一组

路在林中、人在画中

环境提升了

群众的笑脸多了

心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溢于言表

资市镇青山村一组村民朱伦杰:现在路好走了,地面也干净了,带孙子过来坐秋千,心情非常愉快。

资市镇青山村一组村民杨金梅:改造后,路灯整整齐齐,村里非常漂亮、干净。

资市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范后林:三分建、七分管。我们形成了专班,对于今后管护这块,发动党小组组长、村民小组长,发挥老百姓自身的优先模范带头作用,发动老百姓把自己门口收拾好。环境建好了,还需要让老百姓自己来管好。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下一步,青山村将继续从基础抓起、从短板补起,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以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让乡村真正富起来、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