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十三五”专题报道民生篇①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办人民满意教育

信息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11-02 11:00 | 字号:       | 分享:

“十三五”期间,江陵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前教育规模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教育硬件改善。积极争取上级教育资金和建设项目,全面落实本级财政教育资金,推进了城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落实了乡镇学校办学条件优先改善政策,推进了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和均衡化。投资2300万元,完成了江陵县实验幼儿园建设;投资约2500万元,改扩建乡镇独立中心幼儿园;投入1.3亿元,推进义务教育“全面改薄”;总投资4.5亿元的江陵一中迁建工程顺利开工;总投资2000万元的江陵县城区第二所公办幼儿园项目启动;投资2000万元的江陵县现代农学实训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江陵跻身“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行列后,正步入优质发展良性循环轨道。

教育质量提高。建立教学质量监测评估制度,完善评估措施和手段。推进教育信息化2.0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优质教师资源共享。实施高中质量攻坚计划与高考改革,推进初中教师高效课堂教学,推进课改协作体建设。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普济中学、秦市中学跻身荆州市初中“样本校”。与“十二五”末期比,各阶段入学率有了提高,在校学生规模显著增长,教育资助应助尽助,贫困学生零辍学,公办园入园率达到国家要求的5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

教育水平提升。加强各类教师专业发展与培训,推进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启动“县管校聘”改革,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在全省首批实施“国标、省考、县管、校用”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和管理新机制,加大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引进。创建名师工作室,打造品牌名师,共挂牌4个:齐莉、胡新灿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魏永雅、陈涛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梁圣柏中小学诗词楹联教育名师工作室,黄丹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获部级优课5节、省级优课68节,完成国家级课题3个、省级课题10个。

教育特色形成。国家级、省级特色校园20所,其中足球特色学校9所,篮球特色学校3所,诗词楹联特色学校张黄小学等6所,阅读示范基地2所,省级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实验初中、熊河小学2所。安全、美丽、特色、文明的“四个校园”达标建设全面展开,全县29所学校有19所学校挂牌,其中安全校园5所、美丽校园4所、特色校园5所、文明校园5所。(通讯员张维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