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生态环保 绿色出行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7 08:53 | 字号:       | 分享:

“只要不是雨天,我每天都走这条步道,沿途绿意盎然,旁边水波荡漾,感觉非常养眼,一天的心情都好了起来!”久雨初晴后的一天,正步行上班的机关工作人员张先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江陵的交通不只是解决了出行的问题,而且解决了舒适的问题。

2018年9月3日,江陵县“四好农村路”美景。(黄安平 摄)

张先生每天上班必经的这条绿道紧靠疏浚后的内荆河,上面每隔100米就有箭头标记,路的两边栽有多种树木,自2018年7月竣工后,每天早晚,都有不少城区居民在这条道上散步健身,这里只是江陵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江陵深入推进大路网、大港口、大物流、大枢纽“四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县始终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项目规划、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率先在全市完成非法码头整治工作,初步实现了沿江见绿不见砂,一条蜿蜒多姿的绿色长廊现已成为长江江陵段的一道美丽风景。


2020年4月22日,江陵县乡村公路邓五线沿途绿意盎然。江陵县在国省干线及乡村公路建设过程中注重与生态景观有机融合。(江陵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为了让人行得了,行得快,更行得好,江陵积极倡导简约适度、低碳出行的生活方式,大力推进绿色交通体系建设,一方面,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绿色循环低碳要求,加强行人步道等城市慢行系统建设,一方面,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逐步提高站点覆盖率、车辆准点率,增强绿色出行吸引力。

2020年6月11日,在江陵县资市镇的江贤路两旁,成排道旁树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图景。(黄志刚 摄)

“十三五”以来,该县先后更新29台具有环保、低碳、节能、减排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建成港湾式公交站台84处。其中2019年新增3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建成港湾式公交站台20处,完成16部充电桩以及用电增容等配套设施,仅2019年用于绿色交通,低碳出行的投入约1.5695亿。

2020年6月11日,在江陵县资市镇青山村,生态景观乡村路串联乡村,助力产业振兴。(黄志刚 摄)
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是江陵方便乘客绿色出行的又一举措。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对城市公交车的监控、刷卡、调度和安全防护等智能系统安装及调试,开通了微信、支付宝、“云闪付”扫码支付等更多更便捷的支付方式,提升乘客出行体验和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如果是雨天,乘坐公交也很方便。我乘坐的3路车每8分钟一趟,现在都可以手机支付,不像以前还要每天准备零钱。”张先生说。

2020年6月29日,无人机拍摄的长江(江陵城区段)岸线生态修复工程现场,植被、绿道和景观设施一应俱全,一条生态优美的绿色长廊正在扮靓荆江大堤。(黄志刚 摄)
据统计,江陵67台公交车全年营运里程近400万公里,客运量近260万人次,正点发班率达98%,乘客满意率达98%以上。县公交公司共办理免费老人卡、爱心卡3000余张,智能公交卡2000余张,公交免费卡年度使用近30万次,实现惠民近60万元。在农村,仅2019年,村村通客车线路亏损补贴10条线路,客车行驶里程26万公里,补贴资金共近50万元,涉及20个行政村,受惠4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