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小心“急痛”变“慢痛”!带状疱疹不要拖!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2-01-17 09:02 | 字号:       | 分享:

“医生,我眼睛皮上长了一片疱疹,痛得不得了,眼睛都睁不开。”

“医生,我腰上这两天有一块地方突然好痛,像针扎一样,既没长疹子也没长包,就是疼得受不了。” 

……

专家提醒

同济医院疼痛门诊主任医师、教授张咸伟提醒:

身体一侧局部出现剧烈疼痛,疼痛区域皮肤表面有簇状水疱样的皮疹或者只是单纯的疼痛难耐无皮疹,可能是得了带状疱疹,需要尽快就医。

01
免疫力低下时容易出现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长期潜伏在人体背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大部分人体内都潜伏着这种病毒,2021年一项Meta分析结果显示,中国健康人群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抗体阳性率为64%。

肿瘤、艾滋病或化疗等引起的免疫系统减弱、缺陷的病人;老年人;劳累、精神压力大的中青年都属于带状疱疹的高危人群。

02
带状疱疹治疗有黄金窗口期

很多带状疱疹病人以为长点疹子过段时间就消退了,不愿去医院治疗。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

带状疱疹损害的远不止皮肤,其实皮肤上的皮疹只是表象,实质上是支配此区域的(感觉)神经节和神经纤维出现了炎症和损伤。

怀疑自己得了带状疱疹,及时到皮肤科、疼痛科就诊。发疹后24~72小时内为黄金治疗窗口期,此窗口期内应尽快使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迅速达到并维持有效浓度,同时予以增强免疫力、营养神经等支持治疗以获得最佳治疗效果。

急性期疼痛控制得越好,带状疱疹恢复的越快,带状疱疹后遗痛的发生率越低。

03
可怕的不是皮疹,是疼痛!

带状疱疹的皮疹通常持续3~4周,最终疱疹破裂、渗出、结痂并愈合。此过程中,常伴随特有的疼痛,难以忍受。更有甚者,皮疹愈合后,部分病人的疼痛仍迁延不愈,数以月计,最终“急痛”变“慢痛”,成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病程甚至可能长达数年。

带状疱疹的皮疹“愈合”,并非皮损痊愈,更不是受损神经的痊愈。疱疹病毒对神经造成的损害,通常很难自我修复。因此,皮疹虽然愈合了,但疼痛刺激并未消除;并且可能长期存在。

04
忍痛毫无益处,也无必要

当疼痛较轻时,可遵医嘱口服镇痛药。当疼痛异常剧烈,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时,可前往正规医疗机构疼痛门诊进行神经阻滞等微创介入手段综合治疗,可快速有效地减轻疼痛。

只要疼痛存在,镇痛治疗就应该延续!

《带状疱疹中国专家共识》指出:

带状疱疹的治疗目标是缓解急性期疼痛,缩短皮损持续时间,防止皮损扩散,预防或减轻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并发症。可与疼痛科和神经科等相关科室合作,采用神经介入及物理治疗等手段,缓解症状。

《带状疱疹相关性疼痛全程管理专家共识》指出:

疼痛出现伊始就应开始规范化的疼痛控制,药物治疗是贯穿整个治疗过程的基础措施,但需关注药物长期使用的不良反应。微创介入治疗应尽早引入,其对带状疱疹急性期疼痛和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均有控制作用。

05
考一考你
1、带状疱疹仅仅是皮肤病,只需要治疗皮疹即可?

错。带状疱疹损害的不仅仅是看得见的皮肤,其要害是看不见的神经损伤和炎症以及由此引发的神经病理性疼痛。单纯治疗皮疹不够,还需镇痛。

2、带状疱疹皮疹消了,病就好了,疼痛短期内也会消失?

不一定。很多病人皮疹愈合后,疼痛仍持续数月甚至数年,让人寝食难安、痛不欲生、度日如年,需要积极镇痛。

3、带状疱疹镇痛治疗只需或只有药物?

错。除了局部用药和口服药物,还可以同时在疼痛科进行神经阻滞为代表的微创介入治疗。药物控制不好,要尽早行微创治疗。

4、头面部疱疹只是一般的皮肤病,没啥特别的。

错。头面部带状疱疹部位特别,临床表现更复杂、严重并发症多,如眼带状疱疹侵犯三叉神经眼支,耳带状疱疹则影响面神经和听神经,治疗方面既要控制疼痛还要对这些重要感觉器官进行功能保护,难度更大。多学科诊疗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