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建议收藏!医生列出这份水果"红黑榜"!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1-11-18 08:54 | 字号:       | 分享:

我们都知道吃不同食物对健康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吃对了身体更健康,但吃错了就容易带来隐患,对健康人如此,对癌症患者来说,在饮食上更需要注意。

就拿水果来说,有很多种类,多吃水果有好处,那么,对于肿瘤患者来说,适合吃什么水果?不适合吃什么水果呢?收好这份水果“红黑榜”。

癌症患者吃水果,有哪些好处?

首先,当然是可以补充营养,水果中含有多种营养,比如维生素,它的抗氧化性是比较好的,可以减少人体内自由基造成的损伤。营养充足,免疫力更好,就可以更好对抗肿瘤。

其次,水果中的纤维素含量也比较丰富,特别是可溶性的,经常吃点,有助于肠道健康,对于降低胆固醇水平也有好处。而且吃水果还会让你容易产生饱腹感,有利于管理体重。

经常吃水果,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于降低患癌风险(但大家别理解错了,这并不是说单纯的吃水果就可以防癌抗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也有利于促进治疗。

癌症患者适合吃什么水果?

不适合吃什么水果?

“红榜”水果:

1. 蓝莓

哈佛大学有研究发现,乳腺癌患者适当常吃蓝莓,有利于降低死亡风险。这可能跟它里面含有的花青素、维C等营养物质有关,有助于减缓肿瘤的生长速度。

2. 苹果

苹果应该是大家平时最常吃的水果之一了,它里面的纤维素和维生素也比较丰富,而且还有钾,对于部分化疗患者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于缓解副作用的。

3. 草莓

草莓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为丰富,有利于肠道健康,而肠道菌群跟多种疾病都有一定的关系,对于肿瘤患者来说,适当吃点草莓是有助于消化、预防便秘的,对于治疗也有帮助。

除了这三种,其实多数水果都是可以吃点的,比如还有猕猴桃、葡萄等,但也要提醒大家,吃水果也要适量,不能直接当饭吃,如果本身脾胃不是很好,那么对于香蕉等水果就要少吃点了,以免加重不适。另外,有的水果可以连皮吃,有的水果可能削皮吃比较好。

“黑榜”水果:柚子

为什么说癌症患者不太适合吃柚子呢?这主要是跟很多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有关,比如抗癌靶向药物。柚子中含有的成分会影响到人体内酶的活性,影响到血药浓度,干扰到抗癌药物的代谢,进而就容易影响到疗效了,不利于治疗与康复。

另外,不仅是对于抗癌药物,柚子跟其他一些药物也“合不来”,比如他汀类药物、抗感染药物、抗病毒药物等,对于需要服用药物的人群来说,建议吃柚子前询问一下医生意见。

此外,烂掉的水果也不能吃,这类水果中可能已经被毒素入侵了,特别是黄曲霉素,它的致癌性较强,癌症患者若吃了腐烂的水果,不仅不利于治疗,可能还会加重病情,所以这类水果也是黑榜水果。

要注意的是,即便只是烂掉了一点,也建议不要继续吃了,可能其他部分已经被污染了,只是肉眼看不到而已。

综上所述,癌症患者的日常饮食对于病情的走向是有影响的,关于吃水果,吃对了有好处,以上几种红榜水果可以适当经常吃点,但对于上面提到的黑榜水果,就要注意避免了,以免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