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动脉硬化也会遗传?动脉硬化这5个征兆,赶紧自己对照!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1-08-31 10:22 | 字号:       | 分享:

最新研究显示:父母有动脉硬化,孩子也更容易发生动脉硬化!

2021年8月一项发表在《高血压杂志》的中国大规模前瞻性队列研究(开滦研究)的分析表明,父母患有动脉硬化是孩子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换句话说,如果父母存在动脉硬化,孩子出现动脉硬化的可能性也较高。

研究分析显示,如果父亲、母亲存在动脉硬化,子代出现动脉硬化的风险分别增加50%、70%。

以往大家普遍认为动脉硬化不是一个遗传疾病,但现在从研究来看,即便不算是遗传病,但也真的会遗传给下一代!

动脉硬化,

现在没症状不等于没危险

动脉硬化是一大类疾病的统称,包括大家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硬化的形成如同冰山形成一样,起初的管壁病变就如同海面下累积的冰块,可能不会带来任何不适。而一旦露出了“冰山一角”,心肌梗死、脑卒中、高血压等疾病可能就会不请自来。

洪昭光。健康时报资料图

著名心血管专家、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介绍,正常动脉好比是一支未上膛的空枪,动脉粥样硬化就像是子弹上了膛,有一定潜在危险;而一有触发或诱发因素,就像是扣动了扳机,“开枪”造成了发病或死亡。

以常见的颈动脉硬化为例,医师表示,我国10个成年人中有3个颈动脉硬化。有些人体检查出颈动脉粥样硬化后不以为然,觉得自己没有任何不舒服。但是没有症状的颈动脉硬化不等于没有危险,即使是无症状的颈动脉狭窄也必须积极地治疗。

动脉硬化这5个征兆,

赶紧自己对照!

动脉硬化可以发生在全身的动脉血管上,如心脏、脑部、腿部、肾脏或其他器官的动脉血管,从而引发各种症状。如果出现以下征兆,一定要留意排查动脉硬化,消灭隐患。

1. 经常腿抽筋

医师表示,并不是所有腿抽筋都是缺钙导致,还有很多原因。夜间腿抽筋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或存在血栓时,可导致小腿肌肉麻木、疼痛甚至痉挛。

2. 腿疼发冷

医师表示,很多老人冬天活动后会腿部酸疼发冷,以为是老寒腿发作了。其实,有一部分人很可能是得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就是下肢动脉血管堵了,导致下肢缺血。早期患者会出现下肢发凉、麻木,腿部肌肉痉挛等症状。

3. 胸闷胸痛、心慌气短

动脉硬化发生在心脏会导致冠心病。医师表示,如果出现这些现象时,应警惕冠心病:

劳累或紧张时突然出现胸骨后或左胸部疼痛,伴有出汗或放射到肩、手臂或颈部;体力活动时有心慌、气短、疲劳和呼吸困难感;饱餐、寒冷、看惊悚影片时感心悸、胸痛;长期发作的左肩痛,经一般治疗反复不愈等。

4. 不明原因的耳鸣眩晕

医师表示,如果不明原因出现耳鸣、耳聋、眩晕等症状,往往预示着可能患有早期的动脉硬化或冠心病。

一旦动脉硬化发生,内耳血液供应会因动脉硬化、狭窄而缺血,耳鸣、耳聋、眩晕等症状就会出现。

5. 黑眼珠有老年环

医师表示,有些人会无意中发现自己黑眼球的边沿被一圈灰白色圆环或弧形半圆环所包围,并随着年龄的增长,颜色不断加深,此环称为“老年环”,可能是脑动脉硬化的预警信号。

这5种情况早做动脉硬化检查

医师提醒,动脉硬化检测是一项快速、无痛性的检查手段,可以早期发现动脉血管的结构和功能病变。

如果符合以下5种情况,建议进行动脉硬化检测:

1. 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或者具有肥胖、长期吸烟、高脂饮食、缺乏运动、精神紧张、精神压力大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2. 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

3. 有长期头晕等不适症状,尚未明确诊断。

4. 活动后或静息状态下感到胸闷、心悸等心前区不适症状,尚未明确诊断。

5. 诊断明确的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或心肌梗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