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糖尿病多是“懒出来”的?这4个习惯更危险!不费力的小妙招,让血糖自动降~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1-07-28 10:07 | 字号:       | 分享:

前几天,一小伙伴来吐槽,说是家里两个亲阿姨,一个几年前就已经得了糖尿病,另一个前段时间也查出了血糖高,还有个姨夫也是高血糖,真怕哪天爸妈也得了糖尿病……

如今,糖尿病已经是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了,在我国的发病率也已将近1.2亿,相当于每10个人里面就能找出1个糖尿病患者。

可别小看糖尿病,它可谓“气焰嚣张”,控制不好会带来心梗、脑梗、尿毒症、视网膜病变等一系列致死致残的问题,甚至还有一定的遗传风险!

但糖尿病也是属于可防可治的疾病,积极采取生活干预,不仅能预防,甚至能逆转糖尿病!甚至很多人的糖尿病,可能都是“懒出来”的……

人越懒,越容易得糖尿病
1.懒得动

出门就有车,高层有楼梯,上班久坐,下班后躺沙发……这应该是很多人的真实生活写照。但如此一来,很容易越来越懒得动,也是糖尿病的诱发因素之一。

Ⅱ型糖尿病被认为是一种缺乏运动的疾病,超过80%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与肥胖及身体惰性有关。

长时间不运动,身体得不到有效的锻炼,胰岛素活性也无法顺利激发。这样一来,胰岛素利用就会发生缺陷,身体所摄入的糖分无法被顺利地代谢和分解,很可能造成血糖值越来越高。

而长期不动又会导致肥胖,这又进一步增加了糖尿病的风险。

2.懒得做饭

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就餐、点外卖的人群占比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家里的厨房已经快几个月没“开火”了。

但好吃的食物背后往往是多加了2-3倍的油,大量糖、盐、味精等调味品,一不小心热量就超标了,久而久之,体内脂肪超标,胰岛功能也就会受影响;

另外,快餐的食材构成中,蔬菜、豆类、全谷物占比较少,造成钾、镁、维生素B、维生素D等普遍缺乏,导致“隐性营养不良”,使得人体能量代谢发生障碍。

3.懒得起床,不吃早餐

如今有很大一部分人,早上不起床,爱睡懒觉。这看似对血糖没有影响,但会破坏饮食规律,对血糖的影响可就大了!

不吃早餐容易导致生物钟的紊乱,继而影响糖代谢——外周生物钟会对饮食量及饮食时间做出反应,调节机体的消化与吸收、内分泌系统分泌功能等,维持糖脂代谢的规律与平衡。

既往有研究发现,饮食不规律,如:不吃早餐或常吃夜宵的行为与糖化血红蛋白的升高,以及午餐和晚餐后的高血糖状态密切相关。

4.懒得体检

在临床上,糖尿病被分成一型和二型,无论是哪一型都有一定的遗传概率。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所生育的子女,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所以,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的人,不仅要养成定期监测血糖值,到医院体检的习惯,最好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旦出现5个异常,尽快查血糖

除了典型症状“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体重的减少外,糖尿病来袭时还可能会有以下表现:

①皮肤潮红

如果脸上的皮肤不是因为过敏等原因导致的,长时间的发生潮红,还能明显的看到有血丝、红色层片时,就要小心是不是血糖过高了。

②皮肤干燥、瘙痒

如果没有皮肤性疾病,但涂抹身体乳等保湿产品,也没办法缓解干燥的皮肤问题时,需要考虑血糖的影响。

糖尿病发痒部位多集中在手脚和小腿,女性则可能伴有外阴瘙痒。

③视力变化

血糖升高会引起体内液体的变化,导致视力不稳定。

视力变化大多表现为视力会下降或眼前出现黑影,不过也有少部分人表现为视力突然变好甚至不需要佩戴眼镜。

④伤口久不愈合

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差,加之高血糖有利于致病菌生长,常导致尿路感染、皮肤感染和阴道炎症等,久难痊愈。

⑤睡眠障碍

很大一部分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轻度或中度的睡眠呼吸紊乱,且多表现为睡眠呼吸暂停。

白天感到疲倦嗜睡、夜晚睡觉鼾声过大的人最好进行血糖检测。

简单易学的小妙招,轻松控血糖

下面几个是可可为“懒人”整理的、简单有效的控糖方法,希望糖友可以学起来:

1.在家就能做的运动

研究表明,不论何种强度的运动,均能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如果每天都进行规律的运动,糖尿病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可下降15-60%。而若是将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相结合,则能达到最好的降糖效果。

下面几组动作是专家专为糖尿病患者设计的,简单易行,在家就能做:

①动作一:扩胸伴脚后点

手拿弹力带,平举胸前,扩胸的同时一只脚往后点地,每次做20次。

②动作二:前后小步跑

往前跑一步再往后跑一步,每次做20次。

③动作三:侧跨步拳击

左脚侧前方跨一步的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同时左臂击出一拳,然后一起收回,右侧重复动作。一共做20下。

④动作四:弓箭步

迈出左脚,双手叠放在大腿上,利用自身体重,蹲下去收回来,做20下。提示:如果有膝关节不适的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要勉强。

⑤动作五:脚跟脚尖走直线

脚跟连着脚尖走30米或者30秒往返,双手可以叉腰或抱胸,如果不能保持平衡,可以伸开双臂保持平衡。

对于想控制血糖的人,推荐在晚餐1小时后再进行运动,此时运动对餐后血糖降低作用效果最好。

2.多吃膳食纤维

众所周知,为了控制血糖,高血糖者都需要科学控制饮食,但很多人往往只控制了总体的热量,而忽视了纤维素的摄入。

同等重量的食物中,纤维素含量高了,也就意味着碳水化合物低了,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高纤维素饮食不仅能增强饱腹感,还能减缓碳水化物的吸收,有利于平稳血糖,降低糖化血红蛋白。

《2020最新糖尿病指南》鼓励糖尿病人增加纤维素的摄入量,而且不少于25~35g/d。

魔芋、红果干、松蘑、茭白、笋、冬菇、银耳等食物都富含纤维素,在控制总摄入量的前提下,糖友可适当多吃。

3.晒太阳

晒太阳时,人体内会合成维生素D,它与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有密切关系。

一方面,维生素D可以帮助提升血钙,而胰岛素分泌过程中需要钙离子。换句话说,维生素D可以促进胰岛素分泌,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另一方面,维生素D能改善肌肉组织吸收葡萄糖的能力,也能辅助降血糖。

4.补足睡眠

睡眠和糖尿病的关系也非常密切。睡眠不好,会使胰岛素和抵抗素的平衡关系发生改变。研究发现,睡眠低于7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9%;睡眠超过8小时,患病风险增加14%。

专家表示,每天7—8小时是最正常的睡眠时间。

5.糖尿病前期预防代茶饮

日常除了多喝水,也可以试试中药代茶饮,对于预防高血糖和平稳血糖有着不错的效果:

糖尿病前期预防代茶饮

药材:山药、麦冬、葛根。

山药有行气温中、消食健脾、辅助降糖的作用;麦冬生津止渴、辅助降糖,葛根生津止渴、有助于扩张血管。这三味药都是药食同源的,可以长期饮用,适合糖前期患者调节血糖,以及有糖尿病风险的人群做提前预防使用。

用法:取适量药材,煮水代茶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