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5个答案,助您“解锁”不健康生活方式

信息来源: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发布时间:2020-11-26 09:55 | 字号:       | 分享:



王全健

前两期给大家介绍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哪些以及其中的危害,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怎样“解锁”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李强壮
王全健

其实我们可以从运动、饮食、情绪和睡眠、烟酒、体重五个方面来注意。


01
适量运动


运动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一环。按照则有益、贵在坚持、多动更好、适度量力”的原则,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推荐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坚持日常身体活动,平均每天主动身体活动6000步;尽量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动则有益。



02
合理膳食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膳食的平衡,多摄入蔬菜、水果、坚果、全谷物以及健康的油脂,比如说坚果和深海鱼中含有的油脂。


同时,应该少吃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以及香肠、培根等加工类的肉。还应注意尽量避免摄入含糖饮料,特别典型的就是现在大家很爱喝的奶茶。此外还要限制反式脂肪酸和盐的摄入量。



03
心理平衡


在情绪方面,我们应当保持一个放松、积极的态度,减少出现焦虑、抑郁、压力大的情绪。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应该保持良好的睡眠,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高质量的睡眠周期,定时睡觉,同时最好能做到不依赖药物入眠。


04
限烟戒酒


在烟酒方面的话,我们要做到的是绝对禁烟,不仅是一手烟,还要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的伤害。离吸烟的人远一点,在接触了吸烟的人之后最好能够及时换一身衣服。


同时,要限制饮酒,每5个死于癌症的人当中就有1个是因为酒精摄入过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否则即为饮酒过量。最好就是不喝。



05
健康体重


在长期的生活当中,我们还应该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重,大家可以按照适合亚洲人的身体质量指数来评估并及时调整自己的体重。


王全健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肥胖是很多病的源头。
比如


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骨关节炎、多囊卵巢综合征、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等都会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甚至会影响寿命,对患者家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