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秋冬了,还不管你的老鼻炎?千万别再拖

信息来源: 健康网|发布时间:2020-11-12 15:38 | 字号:       | 分享:

又是一个秋冬,又是很多鼻炎宝宝辗转反侧的季节。

又是一个......千千万万深受鼻炎折磨的小可爱们想问天问大地:「医学已经这么发达了,为什么还治不好鼻炎?」的季节。

不通气,打喷嚏,流鼻涕……不仅自己活在不能呼吸的痛苦里,铺满桌面的鼻涕纸和永远以「串」为单位的喷嚏还总是让别人离得远远的。

「你得鼻炎几年了?」「怎么还是没治好?」「你为啥又感冒了?」

别问了别问了!总是复发的「老」鼻炎,实在是太难了!

痛苦的患者,狂欢的「偏方」

鼻炎虽然不致命,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2008 年,芬兰图尔库过敏研究中心便呼吁全社会关注鼻炎患者群体,特别是过敏性鼻炎患者,因为这群患者真的太惨了!

一来是病程长,大部分过敏性鼻炎患者症状往往会伴随终身,超过 50% 患者一年中至少超过三个月都在跟鼻炎纠缠,喷嚏与泪水齐飞,鼻涕共纸巾一厕;

二来经济压力大,目前常规脱敏治疗只针对尘螨过敏的患者有效,但往往药剂价格昂贵、治疗周期长,而远期疗效却并不确切。

三是心理负担重,睡眠差、情绪糟糕,整天鼻子被塞住,半夜能把自己憋醒,怎么可能睡得香!

甚至还有部分患者,因为严重的鼻塞和鼻腔、鼻咽部干燥感,而导致精神上自觉的「空鼻」体验。正常人每天呼吸的空气,对他们来说好像是刀子刺进鼻腔,变成「会呼吸的痛」。

曾有患者评价这份痛苦:「发作的时候,恨不得把鼻子给砍了,一了百了。」

要命的不仅是难受,更是看不到难受终结的一天。

过敏性鼻炎年年复发,年年跑医院,年年被医生告知很难根治,只能缓解。

医生没说错。

不管是 2018 年国内发布的新版过敏性鼻炎指南,2017 年的日本过敏性鼻炎指南,还是由多个国家共同发布的 2020 版 GRADE 指南,都围绕着「过敏性鼻炎需要综合管理以缓解症状」这一治疗目标而展开。

但对于饱受折磨的患者来说,「治不好」,是一个不愿相信也不愿妥协的真相。为了解决鼻炎带来的痛苦,他们愿意尝试各种药物和偏方,哪怕效果并不确定,哪怕知道可能是骗局。

你永远不知道鼻炎患者为了治好病都付出了什么。

2000 年的数据显示,美国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仅在各类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物的花费上就高达 24 亿美元,相关费用还在逐年增加。

当前国内鼻炎患者已经超过 2 亿,缓解过敏的药物、清洁鼻腔的洗鼻器、擦鼻涕的卫生纸……每个患者都有一笔不菲的疾病支出。

但更大的市场,则是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非正规疗法。

打开某电商平台,搜索「鼻炎」「治疗」。

销量冠军就是鼻炎激光疗法。

在商家的描述里,这耀眼的 650 nm红光「能够在血液里产生大量光子,光子转化为内能激活细胞,从而促进血液流通」。

听起来很像是奥特曼的最后大招。

到底有用没用呢?

根据美国 WebMD 医疗信息网站对于红光疗法的评价:「红光疗法也许可以帮助皮肤,肌肉组织的愈合,目前被证明是安全的,但疗效也未知」。

鼻炎红光疗法到底有没有治疗作用尚无定论,甚至,该用多少波长的激光,都争议很大。

紧接着闪亮登场的就是号称能「断根」的老中医。

「评价一位中医好不好,关键看他老不老」。这里没有攻击中医药的意思,只针对江湖骗子而已。

不是「古方传承」,都不敢拿出手。

这些「网上著名老中医」拿出几味治疗风寒感冒的中药混在一起,就敢号称药到断根。

甚至一些没听说过的无名野草,也能摇身一变成为「祖传偏方」,吸引饱受折磨的鼻炎患者试上一试。

不够老的代购们,则纷纷举荐鼻炎海外「特效药」。

一点就通的日本滴鼻剂,泰国进口的「鼻炎神器」……主打都是「快速」「有效」,仿佛国内治不好的,国外神药都能轻松搞定。

朋友你听好,现在有多快乐,将来就要承担多大的风险。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于 2008 年发布的《药物性鼻炎成因及危害》一文,重点强调了长期使用滴鼻剂促发药物性鼻炎的可能性。

这类特效滴鼻剂主要成分多为麻黄素等血管收缩剂,可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帮助鼻腔通气。

药物成分没问题,但在使用上有严格限制。如果一味追求特效,不遵医嘱擅自增加使用频率和药物用量,长此以往便会引起逆转反应,继发性血管扩张。产生对药物的依赖性,日久形成药物性鼻炎。

无论是器械、古方、小药膏,在治疗鼻炎的战场上,民间圣手们可谓是各显神通,先不论这样治病买药是否合法,单看销量和价格,确实是门不小的生意。

但结果往往是钱没少花,下一次,喷嚏依旧,鼻塞更甚。

人类为什么还不能战胜鼻炎

给患者带来无尽痛苦的鼻炎,医学上用短短一句话便能概括:鼻炎是一种鼻腔内黏膜的炎症。

普通人一看,炎症不是很简单的「小问题」吗?又不是癌症,能有多难治嘛?

真的很难搞。

首先是病因复杂。病毒,细菌,过敏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都可能引发鼻炎。

引起鼻炎的可能是春夏的花粉、夏天的霉菌、秋冬的病毒;也可能是你天赋异禀骨骼清奇导致的鼻窦构造异常;甚至可能是太平洋对岸的鼻炎病友打个喷嚏引起的蝴蝶效应,让风吹了草动了环境变化了……

在第一个喷嚏出现之前,没有人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鼻炎。

再者就是诊疗困难,就算知道了病因,也很难避免发病。

目前过敏性鼻炎发病的病理机制相对明确,主要受环境和遗传影响。

理论上,避开过敏原就可以避开过敏性鼻炎。但根据首都医科大学的调查,在我国北方,尘螨、夏秋花粉及杂草花粉是过敏性鼻炎的主要诱因。也就是说,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都逃不开过敏原。

非过敏性鼻炎就更难了。目前至少已经发现 8 个亚型,发病机制尚未明确。又由于症状和过敏性鼻炎非常相似,医生得通过一系列的对呼吸系统疾病的排除诊断,才敢最终下定论。

何况,还有一个共同的敌人——空气污染。

2009~2010 年,中科院和卫健委北京医院对于过敏性鼻炎门诊就诊病人进行了观测,研究过敏性鼻炎就诊与空气污染浓度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过敏性鼻炎的就诊人数和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 的浓度变化都有相关性。

换言之,空气越差,来看过敏性鼻炎的人越多。

2018 年,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研究也发现,随着 PM2.5 浓度的升高,呼吸道及鼻黏膜细胞会造成损伤,加重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症状。

面对鼻炎,不恶化就是胜利

说了这么多,目的并不是劝大家放弃治疗。

正相反,在疾病的战场上,敌人从来不会因为你举手投降就放下抵在你额头上的枪。

对鼻炎,一定要积极治疗,谨遵医嘱,这样才能防止恶化。

鼻腔是上呼吸道的门户,是抵御外界病菌入侵机体的「前线地带」;而鼻腔黏膜可经窦口与各个鼻窦黏膜相连,四通八达,一旦鼻炎的炎症肆虐,基本上整个大后方都会殃及。

因此,得了鼻炎的患者,常常表现了鼻腔-鼻窦均发病,病因复杂,病变部位广泛,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容易产生各类并发症。

已有流行病学证据表明,对于过敏性鼻炎人群,如果不坚持治疗,任由疾病进展,那么患急性鼻-鼻窦炎、哮喘、特应性皮炎、慢性鼻-鼻窦炎的患病率都会有所上升。

其中最为人所知的便是哮喘。

研究表明,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相关,超过四成的变应性鼻炎患者并发哮喘。人体产生呼吸道炎症产生后,不管哮喘发生在先,还是鼻炎发生在先,都容易诱发全呼吸道炎症。

我国约有 3000 万哮喘患者,仅有四成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哮喘死亡率远高于发达国家。在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面前,过敏性鼻炎贡献不小。

鼻炎虽然不可根治,但是它也杀不死人啊,杀不死我们的,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强。

正确科学的治疗手段,才是我们敢与鼻炎同台对抗的武器。

非过敏性鼻炎的情况复杂,难以概括。但对过敏性鼻炎的患者,3 个办法就可以缓解一定症状,防止病情恶化。

1. 远离过敏原,做好防护。

如果对花粉过敏,就少在春夏出门,如果对尘螨过敏,就要做好室内清洁,如果空气污染很严重,就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

2. 保持鼻腔清洁。

根据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15),使用 40 ℃ 的生理盐水冲洗鼻腔能够明显改善喷嚏和鼻塞症状。

3. 谨遵医嘱,远离偏方。

目前过敏性鼻炎的用药以鼻喷糖皮质激素等为一线用药,在遵照医嘱的情况下使用能够有效缓解症状,副作用微小。规律科学用药是有效控制症状的关键。

祝大家都能平稳地度过这个秋冬,祝大家都能遇到善待鼻炎患者的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