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吃播不香了?别再疯狂试探你的胃!

信息来源: 健康中国|发布时间:2020-09-03 09:13 | 字号:       | 分享:

 



看科普·懂生活



吃播,最近摊上大事了。


继8月13日央视一档新闻节目严厉批评“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后,8月30日,央视再次重拳出击,一一揭秘吃播背后的套路。随后,“大胃王吃播套路”更是上了微博热搜。


民以食为天,吃本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但如果连吃都变得被利益绑架,那可不就是“伤风”又伤身嘛!


 



“大胃王”


天赋异禀?




吃播的最大奥义,在于吃得多。


当大胃王胡吃海塞换来真金白银打赏之际,你是否也在心里犯嘀咕:人的胃能装下这么多食物吗?


“动辄日进斗金”的吃播让人痴迷,据说这特长不仅要靠后天苦练,还得天赋异禀。摄像头前,面对网友,吃上两三个小时,还要动作夸张,啧啧有声。吃播界的鼻祖韩国奔驰小哥,就曾经一个人吃过20碗炸酱面、50个鸡腿、100串烤串。


我等凡人,难望其项背!

专家说

 

人的胃就像鸡的嗉囊,是食物进入口腔以后停留的第一个地方。空腹的时候大概一个拳头大小。如果你吃饱了,就变大许多,像个大葫芦,容量1.5升左右。如果你喝的是水,10多分钟后胃就排空了。如果吃了饭菜、水果,那就需要2小时~3小时。


可以想象,健康成人若进食的食物体积大于1.5升,如果胃液没有随之大量分泌,胃就很难将食物搅匀,人就会有严重的饱胀不适感,甚至因满而溢,导致反流性食管炎。若长时间大量进食,可能导致胃腔相对扩张,但正常人的腹腔体积有限,胃再大,也在腹腔之内。所以吃播中的“大胃王”,轻松吃下普通人10倍以上的食物,是不可能的。

 

 


套路1:剪辑



浓缩的是精华?




原来,你被套路了!大家都被套路了


央视报道中,一位美食主播现身说法,告诉大家一个“大胃王”视频是如何完成的。保证场景不变,多次间隔进食,一剪一接,30个小时的吃就浓缩成了3个小时。


电影电视里,花蕾数秒间绽放成繁花的镜头看过吧?就是这么个意思!


当主播一口口把食物吃进肚子里,往往也能让屏幕前的看客食欲大振,还有小哥哥小姐姐直称“非常治愈”。


谁说吃播无需专业技能,只要开动嘴巴就行?

专家说

经剪辑加工而成的“大胃王”进食场景,能够刺激观众的食欲,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一部分人想吃但又怕吃的心理。甚至有很多人真的相信了这样的假象,看吃播上瘾,也为自己找到了大吃特吃的借口。


号称“吃多少都不胖”的吃播播主,跟生活中那些告诉你“吃不胖”的人一样,基本不存在!或许有少数人生理代谢速度快一些,或者运动量稍微大些,但“吃不胖”的人更有可能是患有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Ⅱ型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所以别信了,踏踏实实该节食节食,该运动运动吧。

 



套路2:先饿



拿生命做节目?



吃播中途不能停,因为一旦停播,大家肯定觉得有猫腻。怎么办?


为了尽显大吃特吃的“大胃王”风范,有的主播会提前空腹,先饿上一阵,以便直播时展现“蚕食鲸吞”的气场。


终于到了直播时间,开吃!不被时间和社会束缚,幸福地填饱肚子的那一瞬间,展示的是真正有感染力的随心所欲。


人有七情六欲,唯食欲最难控制。吃播是在拿生命做节目。值不值呢?

专家说

饮食不规律,要么饿肚子,要么吃得撑了,这无疑是在破坏肠胃的正常运作。挨饿时,胃里没有食物可供胃酸磨合,胃酸就可能会侵蚀胃黏膜,长时间挨饿会进一步影响消化功能。突然一下吃撑了,又会强制肠胃扩张输送存储食物,引发消化不良。


而且,人体消化食物需要分泌各种消化酶以及激素,如胰岛素等。如果经常不规律进食,就会打乱各类消化酶和胰岛素等的分泌,引起的疾病就不止是胃肠病了。更重要的是,进食行为由大脑里的摄食中枢和饱食中枢控制。饥一顿饱一顿,会严重影响这两个中枢的功能,引起功能紊乱。

 



套路3:催吐


狼狈多过光鲜?



微笑着结束录制后,第一时间奔向洗手间,解救已经过载的胃。据说,这才是播主们的日常。


吃与吐,已经成为“大胃王视频圈”心照不宣的套路。看视频里,他看似吃完了摆在面前的30份面条,而且每一口都吃进了嘴里。但另一个角度的拍摄中,大部分面条又被吐在了桌下的垃圾桶里。


吃吐之间,狼狈多过光鲜。只是流量的世界里,又有几个主播能抵御诱惑?总是在闺蜜的盛情邀约和食堂的几缕饭菜中败下阵来的童鞋们,别再剑走偏锋,孤注一掷了。

专家说

催吐仅仅是在某些情况下,由医护人员根据病情采取的一种治疗手段。而吃播采用的强行催吐,会引起胃酸反流进入食道,侵蚀食道造成损伤催吐还会改变消化道的正常运行,损害胃肠功能。经常催吐可能引起厌食症。严重时,还可能导致贲门撕裂伤,乃至大出血,危及生命


无论假吃还是催吐,都是对粮食的浪费,对粉丝的欺骗,误导了人们的消费习惯,造成铺张浪费,又危害健康,营造了畸形的饮食文化。这对于全社会建立节约意识、减少食物浪费来说,是背道而驰的。背着“粒粒皆辛苦”长大的我们都知道,节约这件事,可以积沙成塔,集腋成裘。

 

这么个吃法,

胃,你同意吗?

 

老话说“饭吃七分饱”,就是告诉我们不可暴饮暴食。


胃是个有趣的器官,它的反应比实际的感觉要慢半拍。当你感到饱的时候,如果再继续吃,就会导致进食过多,造成消化不良,容易出现腹胀、腹痛、便秘等不适,还会破坏胃黏膜,进一步影响胃的正常消化功能。


如果长期吃得太多,胃会撑得很大,对周围的肺、心脏等器官造成压迫,久而久之也会导致代谢综合征,包括高血压、肥胖等。此外,暴饮暴食也会导致一些急性病,摄入过多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如果再过量饮酒,极易诱发急性胰腺炎,引起呼吸、消化、心血管等系统衰竭,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最近爆出的“3岁小孩被父母硬生生喂成70斤”新闻中,孩子已经严重超出正常孩子的体重标准,可怜她的骨骼将难以正常支撑体重。


希望这样的遭遇,永远只发生在小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