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糖尿病人要少吃或者不吃主食?打破“降糖”的4个谣言

信息来源: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发布时间:2020-05-27 08:33 | 字号:       | 分享:



董阿姨

最近去遛弯,邻居们聊了聊,发现她们有糖尿病的都开始不吃晚饭了,说是吃晚饭血糖变高,要少吃。

董阿姨,那很有可能是她们听信了这些“降糖”的谣言,且听我慢慢和你讲。



王全健




谣言一

糖尿病患者应尽量

少吃或者不吃主食




那问题来了,

主食吃多少合适呢?




成人一般每日摄入250g~400g为宜,注意粗细搭配,每天吃50g~100g粗粮。当然不主张多吃,但要按量吃够。




可是有人又担心,吃了主食血糖会升高,其实,吃饭后血糖升高,可以通过运动、药物等方法来解决,但绝不能靠不吃主食来替代



王全健




谣言二

只吃白肉不吃红肉



董阿姨

那么糖尿病患者到底能吃什么?不能不吃什么?

其实食物方面没有绝对不能吃的,主要是吃多少,怎么吃的问题



王全健



从营养角度来说,各种食物都可以适当根据喜好加以选择并食用,只是要关注烹饪的方式,推荐患者选择炖、清蒸、烩、凉拌、煮、汆、煲这些烹饪方式,因为这些烹饪方式营养成分损失少,不额外增加油脂,容易消化吸收,清淡爽口。




谣言三

糖尿病患者不应吃水果


在血糖控制不稳定的情况下,确实需要少吃或者不吃水果。


但在血糖稳定、控制比较好的情况下是可以吃水果的。



具体怎样算血糖控制较理想呢?




空腹血糖<7mmol/L,

餐后血糖<10mmol/L,

糖化血红蛋白<7.5%。


就算在可以吃水果的情况下,也要注意食用的时间和选择水果的种类。



王全健



糖尿病患者应该适量摄入水果,因为水果对人体有很多好处。水果里的果胶、果糖、维生素、钾元素等都对人体肠道健康和整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水果还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等。



王全健




谣言四

血糖越接近正常越好



糖化血红蛋白的标准有7%、8%和9%之分,糖化血红蛋白反映的是平时血糖的控制水平。


病程较短的年轻患者对应的标准是7%,甚至可以是6.5%,而预期寿命小于10年的患者应按8%,而预期寿命小于9年的应按9%。


在降糖的过程中,还要考虑血压、血脂等因素,降糖要以不出现低血糖为前提,绝不能以发生低血糖为代价追求血糖达标。



王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