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如何通过“快递进村”工程推动农产品从农村“走出来”?

信息来源: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中国网|发布时间:2020-04-26 14:48 | 字号:       | 分享:


农村的快递物流服务是农村经济流通循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全国已经有96.6%的乡镇设立了快递服务网点。今年一季度,即使受到了疫情影响,农村地区收投的快件量依然超过了3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2000亿元。现在农村的快递服务还存在着服务成本偏高、村级覆盖率偏低、还有服务不到位等一些问题。为此,国家邮政局已经于近期启动了“快递进村”工程,目标是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我们提出了六种快递进村的方式,包括快递企业在农村自设网点、快递企业抱团共建网点、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合作、快递企业与农村客运班车客运站合作、快递企业与供销社和电商平台合作、快递企业与第三方独立平台合作,目的是通过画大同心圆,构建形成一个共建共生的农村快递物流生态圈。

在服务现代农业方面,快递有着很好的基础,也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模式。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形成了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37个,其中包括广西南宁的沃柑、江苏沭阳的花木、陕西西安的猕猴桃等等。快递业务量实际上意味着顾客的真实选择,也是品牌品质的象征。近期湖北省也开展了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金牌和银牌项目的评选。在此我想给湖北省的农产品在线“带一下货”,介绍一下湖北省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和银牌项目。金牌项目是秭归脐橙,年快递量已经超千万,银牌项目有10个,包括黄冈蕲艾、孝感红桃、洪湖莲藕、宜城鸭蛋、大悟茶叶、随州多肉植物、襄阳黄桃、恩施的富硒茶叶、富硒土豆和柑橘,这些银牌项目业务量超百万件。这意味着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在选择这些具有品牌品质保障的农产品。我也欢迎大家在各大电商平台选购这些产品,这也是对湖北地区的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