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当前,五个途径主动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信息来源: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发布时间:2020-04-16 09:18 | 字号:       | 分享:
4月15日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据了解,此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第80场新闻发布会。

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首次无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通报,4月14日,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自1月20日以来首次无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武汉现有确诊病例降至200例以下。全国本土新增10例确诊病例和54例无症状感染者,为两周以来最高,提示要守好社区、发热门诊、流行病学调查3道防线,继续推进公共场所科学精准防控,堵住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五个途径主动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米锋表示,截至4月14日,全国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6764例,其中境外输入588例;累计转归为确诊病例1297例,其中境外输入251例;累计解除医学观察4444例,其中来自境外输入10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023例,其中境外输入228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无症状感染者由于其特殊的隐匿性、症状的主观性,发现相对较难,目前采取五个途径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一是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主动检测。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调查过程中,开展了对存在感染风险人群的主动监测。三是在传染源的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进行了主动检测。四是对入境人员公共口岸发现来自高风险国家的人群进行主动检测。五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结果性筛查途径主动检测。


“口罩不是简单的摘不摘的问题”


不同风险等级地区的群众何时才能摘下口罩?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说,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是低风险地区,但低风险不等于没有风险,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口罩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摘不摘的问题,而是要把它和整个防控措施统一起来考虑,这样才能让戴口罩的措施发挥更大作用。



学校要和医疗机构建立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


随着大部分地区逐步复课,如何有效防范学校开学以后可能发生的学校聚集性疫情?贺青华表示,应当在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具备了相应的防控条件以后,错时错峰开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学校单位责任和个人家庭的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的风险评估,落实防护措施,制定好防控方案,做好应急预案,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


贺青华强调,要建立学校、卫生、教育和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方面的业务指导、巡查、培训做到全覆盖。要落实防控措施的要求,强化学校环境卫生、消毒,保障学生食堂就餐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此外,要加强健康监测,做好缺勤管理,开展健康教育,让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对流调中隐瞒情况的人员将依法追责


离鄂离汉管控通道解除之后,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复学,人员流动也自然增大,该如何统筹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贺青华说,要继续落细落实落小“四早”措施,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相关病例监测报告的作用,利用好社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疾控人员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这三道防线。要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摸清一个疫点、一起疫情的全部链条,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对于在流行病学调查中隐瞒相关情况的,要依法追究责任。疫情防控一定要强调法律责任。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化的防控相结合,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秩序以后,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疫情有序处置,推动复工复产的全面提速。局部一旦出现疫情,要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进行捕灭,严防局部疫情发展呈暴发流行态势。


医院要不断完善发热门诊的预诊分诊制度


近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发生一起境外输入病例相关联的2例患者感染事件。张流波表示,医院是新冠肺炎防控任务最艰巨、最复杂的单位之一,医院内的传染病防控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各级医疗机构在落实现有各项措施的同时,特别要继续加强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不怕疲惫、连续作战,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张流波说,要不断完善、改善发热门诊的工作,特别是预诊分诊制度。要严格发热门诊管理,规范发热患者的就诊流程,继续严格执行传染病的网络直报制度。要严格落实相关的消毒隔离和防护制度,特别是在发热门诊,在可能的疑似病例观察区严格防范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医院感染控制是医院内最重要的传染病防治工作,要加强对感控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落实医疗机构感染控制规章制度的落实,注意加强医疗废物的收集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加强就诊患者的管理,尽量减少患者拥挤或人群聚集的情况出现,要做好院内的引导服务,要减少患者就诊时间以及在医院的停留时间。


这四类场所、单位、人群要特别留意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提示,以下四类场所、单位和人群需要特别留意:一是有高感染风险的场所,比如有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医院,有境外回国人员的转运工具,或海关和陆地边境口岸等场所。二是有人员聚集的场所,比如飞机、高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以及大型体育活动人群的聚集、聚会场所等。三是密闭或是半密闭空间,比如影剧院、包厢、电梯轿厢等。四是一些流动性较大或不容易监测到的人群,比如保洁人员,以及一些特殊单位,包括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



加强对儿童、精神疾病患者、监狱人员的主动健康监测


施小明表示,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监狱等特殊场所人员相对密集,人员普遍易感,自理能力比较弱,多数疫情是从外部进入的,一旦出现疫情,处置措施相对复杂、很难落实。基于这些情况,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儿童、精神疾病患者、监狱人员的主动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外来人员的探视;做好工作人员出入的健康监测和登记;严格落实监狱新进人员隔离观察、体温监测及核酸检测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