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如何,该怎样防护?

信息来源: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时间:2020-04-15 09:26 | 字号:       | 分享:
4月14日下午,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73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会现场)


武汉同济医院发热门诊累计接诊40054人次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伟介绍,同济医院全院共有5100余人投身抗疫一线,为武汉保卫战贡献力量。截至4月12号,同济医院发热门诊累计接诊40054人次;接受在线问诊8.9万人次,其中海外问诊224人次。


同济医院是武汉集中收治重症病人最多的定点医院,其中中法新城院区已累计收至1926人;光谷院区于3月30日完成了使命,累计收治1462人;医院接管的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累计收治992人。


“从全院来看,累计ECMO治疗成功脱机11人,有创机械通气成功拔管37人,恢复期血浆治疗139人次,中药使用率达94%至97%。”


疫情期间,医院实施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手术治疗278例,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的孕妇56人,完成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血液透析445台次。


目前,同济医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还有90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占三分之二,住院合并其他疾病未出院患者有69人。


武汉协和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成功率达92.3%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介绍,截至4月13日,协和医院与全国援鄂医护人员一道,先后开辟五条战线、三个院区、两个方舱,累计接收患者2.3万人次,收治5220人次。


为破解确诊瓶颈,在省市指挥部的统一支持下,协和医院整合检验科、病理科相关资源,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检测能力超过2700人份,累计检测量达6万份,为人群的分类处置创造条件。 


为积极扩充隔离收治容量,协和医院先后将两个分院整体改造为危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加上本部院区,累计开设重症救治床位1866张;先后参与建设并托管两所方舱医院,累计开设床位2246张。


胡豫介绍,协和医院三个院区救治成功率达到92.3%,80岁以上患者治愈率达74%,其中包括3位94岁以上老人。


张建初: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较弱


近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受到高度关注。湖北省医疗救治组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张建初介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指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咳嗽、咽痛、肺炎等),但呼吸道等标本核酸检测呈阳性者。


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根据武汉市卫健委公布的信息,在143056人的复工复产筛查中,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者113人,检测阳性率0.08%。而3月23日—4月10日我市报告的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共447人,其中,有1例本地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目前正在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病情稳定。该病例已于4月3日向社会公布。同时,搜索发现上述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1291人,目前未发现续发无症状感染者或病例。


由此可见,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比较弱,而且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进行了隔离观察。只要我们注意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消毒、分餐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1-2米),就可有效防止感染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