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这几个病种最近较多 专家:疫情期间也要及时诊治,以防拖成重症!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0-03-30 09:10 | 字号:       | 分享:
湖北省中医院2月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并逐步恢复两院区门诊。虽然专家门诊尚未恢复,但几乎都是高年资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在坐普通门诊,综合收治情况来看,心梗、冠心病、慢性肾炎、糖尿病及并发症等是病人较多的疾病,专家提醒,慢性病也需要及时诊治以防止拖成重症。
高血压、心梗春季多发
“接诊一周来,接诊最多的是心梗、心绞痛的患者”,湖北省中医院心血管病科学科主任吴斌教授说。53岁的邹女士3月24日下午出现了间歇性胸闷、胸痛症状,立刻咨询湖北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专家,自行服药缓解了病情,在第二天一早就前来医院就诊,经过新冠肺炎排查后入院治疗。邹女士心脏造影显示,冠状动脉前降支已有60%狭窄。吴斌对邹女士施行了药物溶栓,目前邹女士情况稳定。
“春季是高血压、冠心病高发季节,广大市民,特别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的患者要引起重视”,吴斌解释,如果你出现了持续性或者间歇性胸闷、胸痛,就要警惕冠心病,可以先在家服用硝酸甘油或者救心丸,如果5-10分钟后症状缓解,可以第二天再到医院就诊,如果未能缓解,就要立刻拨打120送至医院急救。如果你出现了头晕头痛症状或者血压波动大,且收缩压大于180舒张压大于120,就要警惕高血压引起的脑梗、脑溢血,要立刻就医,在专家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物或者调整用药。保暖、适当运动、按医嘱服药、清淡饮食,吴斌建议市民做到这四点以预防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
女性突然或连续出血必须提高警惕
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妇科专科主任李云君教授自2月中旬就在网络平台接受患者咨询,在线下门诊已坐诊一周。“前来咨询就诊的患者可以分成四大类,出血性疾病、早孕、阴道炎和痛经”,李云君说,有一位前来咨询的患者连续出血2个月,出血量不多也没有其他痛症但是也不容忽视。出血性疾病一定要及时就诊,明确诊断,子宫内膜病变,不全流产,宫颈癌,粘膜下肌瘤,宫外孕等都可导致异常子宫出血,长期出血可导致贫血,危及生命,还易耽误病情。月经不调的患者要请专业医师排除妊娠相关疾病,防止宫外孕;腹痛的患者要排除盆腔炎、卵巢囊肿蒂扭转等疾病。对于阴道炎的轻症患者,李云君建议居家治疗,使用硝呋太尔阴道软胶囊等广谱药物。据了解,花园山院区妇科门诊和住院部已经开诊,光谷院区妇科和产科的门诊病房于3月28日开启。
儿童慢性病拖不得
3月22日,9岁的小羽(化名)和妈妈经过一番周折从孝感到达了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小羽四年前患了肾病综合征,这些年一直在湖北省中医院儿科治疗调理。“孩子生病以来,我在家会定期用试纸测试孩子的尿液,两天前我检测出孩子有了蛋白尿,我必须带孩子去湖北省中医院就诊,那里的医生护士非常了解小羽的病情。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出行有些困难,好在最终顺利办好了相关手续”,小羽妈妈说。该院儿科学科主任向希雄教授介绍,近期门诊就诊和病房入院的多是儿童慢性病,如肾病综合征,紫癜性肾病,慢性肾炎,过敏性紫癜,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重度贫血需输血者(如地中海贫血),以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等。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而呼吸道疾病很容易让上述这些慢性疾病复发或者加重。向希雄建议市民,生活中应勤通风,勤洗手,避免外出和聚集,必须外出时应戴口罩,过敏性体质者需避免接触花草等过敏原。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食生冷油腻与刺激性食物。合理锻炼,保证睡眠。
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患者较危险
“老年患者因为疫情的影响,无法来医院就诊,既往的基础疾病加重,很危险。”湖北省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谭子虎告诉记者。81岁的王爹爹和老伴在疫情期间与子女分开隔离,因小区封闭无法就医,王爹爹双下肢水肿多日,只有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老伴一直有躯体化障碍,疫情发生后,更是每天担惊受怕整晚失眠。眼看着自己双腿肿得越来越厉害,老伴也越来越消极,甚至有不想活了的想法,王爹爹赶紧向社区求助,经过新冠肺炎的筛查后,夫妇俩住进了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老年病科。“王爹爹的双下肢水肿是心衰引起的,还伴有心功能不全,情况危险。”谭子虎立即给予王爹爹强心、改善循环的治疗。经过几天的救治,王爹爹和老伴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了,再过几天就能出院了。
据谭子虎介绍,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躯体化障碍、老年痴呆、老年失眠等疾病,是老年病科接诊较多的几类疾病,其中老年失眠患者值得重视,“不少老人因为此次疫情产生焦虑抑郁的情绪,出现失眠,严重的还有轻生的想法,需要及时干预。”谭子虎表示,老年患者都有多病共存的特点,一旦出现不适症状,需要及时就诊,目前,老年病科花园山院区的门诊已恢复,且为主任医师级别的正高专家坐诊。
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需重视
疫情期间,湖北省中医院肾病一科主任金劲松,在该院互联网医院坐诊了近一个月,平均每天都要处理上百条来自患者的咨询,其中大部分是慢性肾病患者。“慢性肾病分很多种,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肾炎等等,影响肾功能的因素也非常多,血压、血糖、饮食和感染都会对肾脏产生影响,需要及时调整治疗方案。慢性肾病患者如果长时间不就诊,将无法控制病情的进展,最终危及生命。”金劲松表示,“情况复杂的肾病患者,必须尽快来医院就诊。”
据了解,为保证肾病透析患者一周三次的“保命透析”,该科血液透析室在疫情爆发期间仍坚持收治患者,为防止交叉感染,还专门开辟了隔离透析区进行专班透析,“平均一天要透析50人次。”金劲松告诉记者,目前,花园山院区肾病科病房已于3月26日正式恢复治疗。3月30 开始,肾病科门诊将不间断地安排专家坐诊,为肾病患者提供服务。
对于人们如何提升免疫力,在气温变化较大的春季调动体内正气抵御湿邪,金劲松也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膳食要均衡,保证每天300-500克的新鲜蔬菜水果,1-2个鸡蛋,100克新鲜的肉,还要做到低盐、低脂、低糖;二是,春季五行属木,对应人体的肝,所以春天人体肝气比较旺,喝点菊花茶和玫瑰花茶,清肝明目、疏肝理气;三是祛湿,中医认为此次疫情属于寒湿疫,可以在饮食中加入薏仁祛湿,体质偏凉性的可以煮红豆薏仁粥,热性的用绿豆薏仁粥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