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抓住营养,战疫时刻别让营养白白流失!

信息来源: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发布时间:2020-03-17 08:59 | 字号:       | 分享:

提到抗疫时期应该多吃的食物,很多人都会想到蔬菜。都知道蔬菜营养好,可是其究竟好在哪呢?我们先来看看蔬菜中到底富含哪些营养素。

蔬菜中藏着不少好营养


维生素C


作为人体需要量最大的维生素之一,维生素C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如抗氧化,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等。


此外维生素C还能促进体内胶原蛋白合成和抗体形成,及时修复组织细胞、维持正常免疫力。


叶酸


叶酸是人体造血系统必备的营养素,有助于预防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叶酸严重缺乏时还可诱发巨幼红细胞性贫血、H型高血压等疾病。


对孕妈妈来说,叶酸有助于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

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转变成维生素A,这种维生素负责暗光下视力和明暗变换视力,维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通过调节细胞和体液免疫提高免疫功能, 参与精子和胚胎的发育。


膳食中摄入充足的胡萝卜素,对经常熬夜、看电脑、看手机导致眼干眼涩视力下降有一定的预防和缓解作用。


维生素K


维生素K被称为凝血因子,能促进血液正常凝固,缺少维生素K可能导致凝血功能减弱,严重时会流血不止。


此外,维生素K还是补钙的好帮手,其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钙素对钙沉积入骨骼当中是必需的。



除了有助骨骼健康外,钙还有助于维持人体正常的凝血功能和神经传导功能,使肌肉能够正常收缩和舒张。


缺钙不仅容易导致肌肉痉挛,也是骨折和骨质疏松的诱因之一。


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有助于排除体内重金属、阻断胆汁酸的肝肠循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它们能量低且饱腹感强,并有助延缓胃的排空,对于控制餐后血糖、降低胆固醇、减肥都有帮助。


花青素

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的天然色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能够保护人体免受有害物质——自由基的损伤,有助预防多种与自由基有关的疾病

叶绿素

叶绿素是绿叶菜的颜色来源,它利于减少污染物的吸收,促进它们从肠道排出,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减少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


除此之外,蔬菜中还含有黄酮类、异硫氰酸盐等有利于健康的营养物质。

营养素有四大天敌


虽然富含这么多营养,可是绝大多数蔬菜在入口前要经过一项重要的“洗礼”——加工和烹调


在这个过程中,营养素会遇到一些“天敌”,导致健康作用大大下降。烹调过程中,蔬菜中的营养素会遇到哪些天敌呢?


天敌一

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B2、钾等水溶性营养素容易随水流失,所以为了减少营养流失,需要将蔬菜摘洗之后再切配。


天敌二

花青素和多数维生素害怕高温,如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叶酸等B族维生素和异硫氰酸盐、黄酮类物质等。




巧烹调,帮你锁住蔬菜营养



01
先洗后切





02
空心菜、菠菜等先焯一下




03
焯菜时加点盐和油





04
炒菜晚放盐




05
适当加醋





06
适当勾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