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反反复复痛不欲生!如何降服口腔溃疡这个磨人小妖精?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0-01-16 08:33 | 字号:       | 分享:

口腔溃疡虽然不是什么大疾病

但绝对是磨人的小妖精

痛起来的时候真的一言难尽

吃饭痛,喝水痛,张嘴痛

严重的时候,连呼吸都会扯着神经痛……

1   口腔溃疡是何方妖孽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烂嘴”,是一种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目前,病因还不清楚,但它与身体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紧张、遗传因素、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消化不良、内分泌不调、疲劳等都有关系。

口腔溃疡的特征:黄、红、凹、痛

黄——溃疡表面有黄色或偏灰色的假膜。

红——溃疡边缘有一圈红色的充血带。

凹——溃疡本身是凹陷下去的。

痛——明显的灼痛,常常影响进食、言语甚至整个人的精神状态。

轻型口腔溃疡最常见,主要出现在唇、舌、颊、腭、牙龈等部位。通常 7~10 天后就能痊愈,而且不留疤。

严重的,则会更深更痛,好得慢,有的能持续长达 1~2 个月。

2  口腔溃疡最喜欢缠着谁

如果你有下面几个习惯,小心口腔溃疡找上你哦!

01 过度劳累和熬夜

晚上加班挑灯夜战,过度劳累、熬夜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

02 辛辣刺激饮食

餐桌上无辣不欢,喜好辛辣刺激饮食,也容易高发口腔溃疡。

03 被焦虑情绪左右

焦躁烦闷压力大、冲动易怒脾气差、负面情绪大,口腔溃疡就容易盯上你哦!

04 忽视口腔“外伤”

口腔黏膜还容易受到牙齿、牙套等“外力”的伤害,破溃后出现溃疡。另外,还需要纠正咬唇、咬颊、咬舌等不良习惯。

05 烟不离手、酒不离口

如果不小心咬了个小伤口,而你仍吸烟不止,就很容易长口腔溃疡。而酒属于辛热性质,也会“雪上加霜”。

3  口腔溃疡需要看医生吗

大多数口腔溃疡一到两周可以自行愈合。但如果口腔溃疡发作频繁、久久不能愈合且溃疡面积超过黄豆大小,多与免疫性疾病、感染或综合因素有关,应及时就医。

虽然大部分口腔溃疡可以自愈

但痛的时候

肯定还是希望能快速止痛的

下面送上急速止痛好方法

秒去溃疡疼痛不是梦!

4  五招助你快速降服口腔溃疡

1

维生素B2涂抹

将维生素B2研为细粉状,用适量香油调匀,做成稀糊状,涂于溃疡表面,每日4~6次。

具有不苦,不涩,味香,无刺激性,止痛等良好功效,连用2~3天,睡前用效果尤其好。

2

冰硼散

将冰硼散粉末,涂于患处,1~2次就有效。

3

萝卜汁

取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连用4天可见效。

4

盐水漱口

早晚都用淡盐水来漱口,能起到消炎作用,能够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阻止溃疡面长大,加速愈合。

5

西红柿菠菜汁

取西红柿菠菜汁含口中,每次含数分钟咽下,一日多次。

这个方法,尤其适合小宝宝和小孩子,因为安全,而且无痛,能够很好的帮助补充维生素。

菠菜含有多种营养元素,其中有一种是维生素B2,其有预防口腔溃疡的作用。菠菜中的维生素K也非常高,能帮助止血。

预防口腔溃疡,你需要这份秘籍

❶  保证健康、均衡的饮食,避免过量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包括酸性水果,如菠萝、柚子、橘子、柠檬等,少吃食油炸类食物、坚果、薯片或其他辛辣的食品,多吃全谷物和碱性(非酸性)的水果和蔬菜。

❷ 尽量避免边吃东西边说话,以减少意外咬伤的发生。

❸ 减少压力,少生气,保持心情愉快。

❹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尽量使用软毛牙刷,戒烟、酒。

❺ 尽早去除口腔内的不良刺激,如不良修复体、锐利的牙尖等。

❻ 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这不仅可以预防口腔溃疡,对其他疾病的预防或恢复都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