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坚持不懈抓纪律抓作风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1-06-25 09:45 | 字号:       | 分享:

近日,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汲取历史经验,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协助党委坚持不懈抓纪律、抓作风。这一重要要求,深刻体悟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规律,深入总结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责任。

百年接续奋斗,百年自我革命,百年正风肃纪。100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使党在一次次自我革命、浴火重生中保持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严酷的战争环境,我们党“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监察党员关于破坏革命道德的行为”,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限于受理案件,而且要积极地检查党员遵守党的章程、党的纪律、共产主义道德和国家法律、法令的状况”,认真检查处理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贪污盗窃、腐化堕落,破坏团结、压制民主等行为;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适应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的新情况,“把查处违纪案件作为严肃党纪的中心环节”“集中力量搞好党风党纪建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级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精准有力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成为我们党的鲜明特质和政治基因。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以贯之抓纪律、抓作风,才能有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也才有可靠保障。

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是管党治党的永恒课题,也是严肃政治任务和重大民心工程,必须一刻不停、毫不放松、与时俱进地抓下去。一方面,严明的纪律是有效组织动员各种力量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马克思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指出,无产阶级无条件的集中和极其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仍然要靠铁的纪律保驾护航。一方面,优良的作风是党完成历史使命、永葆生机活力、凝聚党心民心的根本保证。当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对于我们党“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具有历久弥新、跨越时空的警示意义。邓小平同志号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和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陈云同志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党对自我革命的高度清醒和历史自觉。党的事业无止境,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无止境。党要永葆青春、长期执政,党的事业要蓬勃发展、行稳致远,抓纪律、抓作风都必须驰而不息。

坚定不移抓纪律、抓作风,归根到底是为了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纪律松弛风险仍然存在、作风问题仍然多发的严峻复杂形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正风肃纪反腐,着眼保证党的初心使命不动摇,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定稳妥、实事求是、科学精准做好执纪执法各项工作,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保持战略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防止疲劳厌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改善政治生态,加强全社会清廉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清廉素质。同时,加大正向激励引导力度,推动形成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