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中交一航“老刁”钟师傅

信息来源: 新能源新材料办公室、中交一航局|发布时间:2021-12-13 09:01 | 字号:       | 分享:

“再有下次,一定给你们开罚单,看谁还耽误工期。”听到这,指定是又有人被“老刁”批评了。

“老刁”名叫钟兰成,是中交一航局安装公司荆州煤储基地项目部的给排水施工员。别看他身材偏瘦,个子不高,但急性子的他讲起话来却声如洪钟。“钟兰成对待工作太严格了,眼光刁嘴也刁,谁都不能在他那随便应付。”这便是同事们口中“老刁”的由来。

2020年四月,经理部在疫情解封后第一时间进入项目,势要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但老话说:“雨打黄梅头,四五十日无日头。”荆州的雨水从四月份便开始增多,六七月份的强降水与汛情更是不利于施工。为了加快管道敷设进度,钟兰成几乎每天都泡在现场,沿着开挖的管沟指导协作队伍施工。管道挖到哪里,他就守在哪里,而这一守,就是一整天。

“工期一拖再拖,一旦现场开始下雨积水还怎么完成?”在一次生产例会上,协作队伍通报项目堆场的除尘管道不能如期完成施工,这可把“老刁”急坏了。“赶紧增加人力物力,限期完成!”刚说完,钟兰成把之前精心制定的雨季施工专项方案放在桌上。

钟兰成不仅“刁难”别人,也“刁难”自己。荆煤一期工程码头的污水管道和消防管道,要架设至距离码头护栏外一米的高处,临水临边。如果在江上搭脚手架安装,不仅施工难度、安全风险太大,工作效率还低,怎样才能解决高位管道的安装难题呢?钟兰成没少费心血。他常常往码头跑,一待就是几小时。灵感迸发时,他便急忙赶回办公室查阅资料,与同事讨论可行性。有时一天要跑上好几趟,回来时错过饭点,便用泡面充饥。同事打趣:“钟师傅,你又何必这样责难自己呢?”钟兰成只是笑而不语。

最终,钟兰成探索形成了搭设吊笼操作平台的想法,即从护栏向外固定吊笼,并同角铁形成框架进行斜向支撑,从而形成稳固的操作平台。吊笼上面安装锁紧装置,以防吊笼滑脱。吊笼底部的踏板上还有两个滑动装置,便于轻便地移动作业。这样,施工人员就可以安全自如地站在吊笼上安装管道,不仅安全方便,还省时省钱。尽管七月份工程连续经历6轮强降水,现场积水十分严重,但码头区域的各类管道仍如期完成施工。

在工作中,钟兰成对他人、对自己的“刁难”,正是对工作尽职尽责的表现。参加工作三十三年来,钟兰成参建了十多个项目,但他爱“刁难”的品质却一直未变,延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