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江陵县2021年第一期主体班学员参观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

信息来源: 县煤电煤化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25 09:14 |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了解荆州江陵绿色能化产业园实施“省级战略”情况,实地感受煤电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开阔视野、拓展知识,不断提升责任担当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6月24日下午,中共江陵县委党校2021年科级干部(第一期)主体班学员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奋力绘就‘千里江陵’新画卷”为主题,组织52名学员及党校带教师资先后来到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码头和堆场,实地开展教学活动。

近年来,随着国家“北煤南运”战略实施和浩吉铁路建成通车,相应改变荆州乃至湖北能源结构。浩吉铁路年设计运煤能力3亿吨,依托浩吉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优势,规划在荆州江陵落地9000万吨煤炭,其中3000万吨煤炭可通过铁水联运输送至沿江地区,余下6000万吨煤炭要在荆州江陵消耗转化。为提升浩吉铁路利用率,依托国家北煤南运战略保障华中地区能源安全,荆州市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荆州江陵绿色能化产业园。

产业园规划建设煤炭储配交易、能源电力、高端煤化工、现代物流等产业,力争用5至10年将产业园建成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区、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湖北能源保障基地、荆州煤化工“双千亿”产业园。

通过沙盘展示、实地查看、互动交流、听取讲解等形式,详细了解到荆州煤炭铁水联运项目计划总投资70亿元,由湖北能源集团、陕煤集团出资共建。项目规划占地面积4500亩,新建散货泊位16个,煤炭年中转运量5000万吨、静态堆存能力500万吨。主要建设应急储备基地、煤炭物流配送中心、加工选配增值中心、华中煤炭交易中心等。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约38亿元,建设6个3000吨级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煤炭年中转量2100万吨、静态堆存能力305万吨,配套建设34万平方米陆域堆场及铺轨长度达14公里的铁路专用线。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全面展开。截至目前,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3.2452亿元,现已开港运营,累计累计卸车159万吨,装船133万吨。

在项目施工现场,学员们频频驻足,实地感受绿色发展理念给园区带来的新变化和新面貌,对园区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赞不绝口,一致认为煤电港化产业园通过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煤”特色产业优势,做好“煤文章”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推动现代能源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通过现场教学、实地调研,学员们收益颇丰,纷纷表示结束学习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奋力拼搏,立足自身本职工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江陵“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着力打造“一城三区”,加快推动江陵“发展千亿大产业、融入荆州主城区、奋力绘就‘千里江陵’新画卷”作出积极的贡献。

(通讯员:刘芳 陈俊 樊龙 聂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