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亮点!看江陵一中如何让党建促进业务

信息来源: 新江陵|发布时间:2021-01-26 09:35 | 字号:       | 分享:


系统化谋划、制度化规范、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信息化支撑……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营造浓厚工作氛围,积极发出江陵声音,努力讲好江陵故事,我县今年端出了基层党建特色“套餐”,创新推出“工作组在社区、党员在身边、为民解难题”,使各地各单位抓基层党建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抓手越来越具体,举措越来越聚焦,成效越来越明显。

湖北省江陵县第一高级中学党总支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一定效果。采访发现,该校增强责任意识、完善理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机制,除了持续开展常规的党建工作,比如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十建十进”廉政教育宣传等,还结合“党建统领、精准定位、细化管理、追赶超越”的办学思想,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路子。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该校党建工作中呈现的“三大亮点”,切实解决了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亮点一:书香校园活动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针对部分学生不爱读书、不会读书、阅读量太小、知识面狭窄、说不文明话、做不文明事、传统美德教育欠缺等问题,学校党总支把书香校园活动作为提升学校品味、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来抓。

为营造“书香校园”的氛围,该校文科支部联合各年级及语文组举行“品读经典、书香校园”征文竞赛。每一位党员挂靠一个班级,组织开展“半月经典文章一起读”活动,每个党员精选一篇经典文章,利用广播室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在支部党员的督促下,各班语文老师和班主任相互配合、协作建设好自己的图书角,给学生创设宽松愉悦的阅读环境,让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散发出文化气息,并督促开好“书香校园”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展示汇报自己近期的阅读收获。

书香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了学生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校园文化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亮点二:“四重四亮”活动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校以每月主题党日为载体开展“四重四亮”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并在今后工作中按照“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工作亮业绩”的要求,争当新时代先锋模范。

去年6月,在全体党员大会上,该校总支副书记魏永龙解读《2020年江陵一中党建工作要点》,开展“四重四亮”活动启动仪式并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活动中,刘婷等同志分享业务学习心得和重读入党志愿,退休党员陈和平老师回忆入党的初心。随后,总支书记田俊给各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颁发党员示范岗牌。

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有31人次重温入党志愿和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其中陈涛、杨莉、刘千凤、殷世海、陈仁菊同志被评为“月优秀党员”,并在全校展示,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志积极进取、担当有为、比学超赶。

亮点三:“六个一”系列活动促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为找准党建工作基准定位,不让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结合学校实际,该校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员“六个一”系列活动,号召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参加挂钩一个班级、确定一个教学目标、指导一名年轻教师、争当一次志愿者、帮扶一名学(贫)困生、举办一场专题讲座。

通过“六个一”活动,不仅使每位党员同志深刻体会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更重要的是切实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使基层党建与教书育人结合得到了充分体现。

高一学生雷玉莲家庭贫困,理科支部的老师将其纳入帮扶对象,同时组建了“雷玉莲同学爱心护助小组”微信群。针对雷玉莲临近月考时心理紧张的问题,老师及时开展心理辅导,平时更是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她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让她专心学习,健康成长。如今,雷玉莲同学的思想稳定下来了,学习也安心了。

在学校开展的“师徒结对“活动中,青年教师余小林成为刘干凤老师的徒弟。刘老师经常在教学备课和如何与师生融洽相处方面对余小林给予指导,其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教学理论,还有工作中那份认真的态度,让余小林在感动之余获得了很多学习、工作的动力。“通过与刘老师师徒结对,我们在有意无意之中增加了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机会,从而得到了提高。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继续努力工作,以一颗热情的心以及有个性的课堂教学风格吸引学生,打动家长,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余小林说。

通过党员会上公示教学目标完成情况,与党员评先评优挂钩,促进党员积极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成绩。有5位优秀党员主动指导青年教师,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23名非班主任党员干部主动联系班级,评选出6个“党员示范班级”;25位党员结对帮扶25位学(贫)困生,另外校委会的11位党员同志结对“四类学生”,进行重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