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进村

【江陵县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④】做好“店小二” 安商更亲企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1-08 08:35 | 字号:       | 分享:

“江陵县整合各个乡镇原有快递代理站点,建设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对站点人员加强培训,提高素养,统一授牌。将乡镇站点打造成集物流仓储、快递收发、电子商务、短期仓储、特色产品线下体验于一体的乡镇级终端服务点,并在此基础上整合邮乐购、供销社网点、乡村商店等现有资源,建设村级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负责村站范围内网购商品的配送和区域内网销产品的收集转运。”

“同时,整合配送车辆资源,打造9条城乡物流配送专线,配备10辆专用车辆,定时、定班、定点发送物流共配班车。”郢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做好不同维度的整合,能确保农村上下行快件的高效运转,提高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在快递进村初期,投人多、利润薄等问题增加了寄递企业做大做强的难度。为促进企业发展,江陵县出台多项安商亲企保障措施,确保电商物流快递企业安心、快递从业人员舒心。”江陵县经济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为强化政策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江陵县明确规定,对入驻郢都电商产业园的快递公司实行两年内房租全额返还,对年快递配送量超6万件的快递企业,按每年2万元标淮进行年终奖励。

截至目前,县政府共发放快递发件奖金26万元,补贴房租40余万元。此外,各快递企业融合之初所面临的平台应用各异、不能兼容等困难,也在县相关部门和荆州市邮政管理局的共同协调下,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从根本上解决了快递进村的技术瓶颈问题。

在成功运营江陵县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该县郢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郢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协会等单位经过总结整理并起草的《农村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与运营规范》荆州市地方标准,已经有关部门批准于2021年11月30日正式发布。该《规范》成为荆州市首个农村电商物流类地方标准,主要涉及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的建设模式、服务内容和运营要求,同时对运营单位的资质作出了规定,并明确服务站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职责,在监督和考核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告别“望眼欲穿”到期待更加便捷,江陵县正在不懈努力,让快递网络成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入户等多元服务的渠道和桥梁,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