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进村

【江陵县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①】念好“三字诀” 物流更高效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1-05 09:56 |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江陵县农村邮政快递业迅速发展,一收一寄间提升着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满足着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释放着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优势潜力。

为更好服务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江陵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的原则,以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目标,以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站点为载体,以现代信息和物流技术为支撑,以整合优化现有物流资源为重点,着力打造管理集约化、网络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农村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提升城乡配送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基本形成覆盖全县、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域行政村“快递进村”全覆盖,为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在快递直接送到村里,再也不用跑十几里路专程去镇上拿快递了。”近日,家住江陵县沙岗镇三户街村的刘大爷在村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拿到女儿寄回来的衣物。据该村服务站负责人王军介绍,服务站运行近一年来,平均每天到村的快件约100件,大部分是村民自己来取,少数不方便来取的,他会送上门。除了快递收发,服务站还提供网上代买、农产品代卖、水电费代缴等便民服务,既方便了村里百姓生活,也在家门口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

作为湖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综合示范县,近两年,江陵县深入实施“快递进村”战略,把建设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培育农村物流服务体系作为抓手,通过念好“强、合、破”三字诀提高快递流通效率,有效管控运营成本,逐步探索出“电商+快递+N”农村电商快递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等10家品牌快递公司进村的快件集中分拣后统一开展配送,当日下午4点前全部送达全县所有村级服务站,实现“快递进村”县域全覆盖。全县农村居民享受到与城区同等的快递便捷服务,截至2021年11月,“快递进村”业务量超过200万件。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江陵县熊河镇滨江新村村民蒋盛炎,是该县大力推进“快递进村”试点进程中的一位特殊的受益者。“每天要点货、进货、出货,快递一天有四五十个,多的时候有七八十个。小店清晨5点多开门,晚上10点多关门,每天的生活过得很充实。”蒋盛炎一边在自己的小商店里点货、分拣快递,一边招呼着在店里购买商品和取快递的村民。虽然自幼患小儿麻痹症,但蒋盛炎找到了努力的方向,通过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