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进村

市政府出台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县经济信息化和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5-13 18:56 | 字号:       | 分享:

近日,荆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全市“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全市快递服务进村覆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快递服务深度显著增强,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逐步建立,城乡之间流通渠道基本畅通,农村综合物流服务供给力度明显加大,快递服务三农成果更加丰硕,广大农民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快递服务;2022年底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方案》明确了四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县乡村三级电商与快递物流网络配送体系建设,强化农村快递服务基础保障,包括建设县市区电商快递产业园、乡镇电商快递综合服务站、村级电商快递服务点;二是加快推进“快递进村”,支持“邮政+快递”、“快递+快递”、“电商+快递”、“交通+快递”、“供销+快递”等多种合作进村模式,实现寄递服务乡村全覆盖;三是加快推进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充分发挥村级快递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作用;四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农村快递安全稳定运行,邮政管理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地方政府要加强企业管理属地责任,邮政快递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合监管。

《方案》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推进“快递进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邮政管理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快递进村推进情况,会商、解决推进中的问题,积极争取并落实必要的政策支持措施。各县市区要建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和推进机制,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推进。要加强责任落实。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地方实际和职能职责主动作为,各县市区要将“快递进村”作为健全三级物流体系的有效载体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予以积极支持,加强政策引导,凝聚资源力量,形成本地特色和优势。

江陵县经济信息化和商务局将按照工作要求,以此为契机,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加强对电商快递企业的指导与督促,大力推进“电商+快递”融合发展,促进电商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