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进村

郝穴镇颜闸村“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治理新模式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3-02 15:25 | 字号:       | 分享:

郝穴镇颜闸村是全国数字化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2020年,该村通过搭建乡村门户网站,建设乡村基础数据库和居民管理数据库,绘制乡村“万物互联”电子地图,切实发挥大数据、物联网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中的数字支撑作用,着力打造江陵县“乡村智治”示范区。


自2020年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后,颜闸村紧盯机遇,顺势而为、率先行动,主动对接省农科院争取政策支持,顺利推动数字乡村平台在颜闸村落地生根。

在颜闸村,通过数字乡村网络平台,小新可以清晰的看到村内人员、土地、庄稼生产、产业、公共设施信息及其分布状态,随时随地了解相关基础数据。平台分设农业产业、政务、党建及电子商务等板块,真正实现了村民办事在家门,产品产销有下家,推动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乡村生活新模式。

据介绍,数字平台利用农业气象监测和农业大棚采集平台以及高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可对雨量、光合有效辐射、pH值、土壤湿度进行监测。生产方面,数字平台兼具农资采买、农技咨询、设备租赁和劳务派遣在内的一系列农业生产服务。并为每一个农户设置个人页面,使村民可以通过网络推广、批发、销售农产品,实现农业服务精准化、农业经营网络化、农食产品可溯化、惠农服务便捷化。

下一步,颜闸村将探索“互联网+党建”,推进手机APP研发工作,将荆大颜片区农业做成线上品牌,通过数字平台更好地提高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