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进村

江陵县多点发力 打开电商扶贫新路径

信息来源: 县经商局|发布时间:2020-06-18 09:17 | 字号:       | 分享:

自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综合示范项目工作开展以来,江陵县形成了党委政府高位推动、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围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便民综合服务、电商扶贫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呈现出了扶贫兴农的电商发展新业态。

该县加大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完成4000平方米的县级物流中心建设,建成乡镇级电商服务站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56个,形成以县级仓储物流中心为枢纽,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快递收发、农产品集散为支点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成为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针对未就业大学生、返乡青年、农村产业带头人以及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运营人员,该县坚持“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培训电子商务人才队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应对市场的潜能。截至目前,已开展17期培训,700多人参加。通过培训和孵化,该县已带动100多人实现电商创业和电商就业。

同时,江陵县电商物流分拣中心整合“四通一达”快递企业,对全县快递进行统一分拣、集中配送,优化线路,降低配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完善物流体系,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全县优质农产品走向广阔市场疏通了“航道”。目前,该县分拣中心日均处理快件达2万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