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进村

湖北江陵:“快递进村”月均10万件

信息来源: 江陵县经济信息化和商务局|发布时间:2020-05-08 10:40 | 字号:       | 分享:

“现在快递直接送到村里真方便,再也不用跑几里路专程去镇上拿快递了。”4月26日,家住湖北省江陵县沙岗镇东津村的张大姐在该村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拿到快递感慨地对笔者如是说。该村服务站负责人王路琴告诉笔者,运行3个月来,现在平均每天到村的快递100个左右,大部分是村民自己来取,少数不方便来取的人群,她也会送上门去。除了快递收发,服务站还提供网上代买、农产品代卖、水电费代缴等便民服务。不仅方便了本村老百姓,也在家门口解决了她的就业问题。

据悉,沙岗镇东津村只是该县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快递进村”的一个缩影,同样的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全县99个行政村已经建成运行55个,月均运送进村快递近10万件,村民可以和城区居民享受到同质、等效的快递服务。到2020年底,江陵县将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目标,比国家邮政局提出的2022年基本实现“快递进村”计划提前2年完成。

据承担该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物流体系建设、运营的湖北郢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同心协力推进“快递进村”,有效降低物流配送成本,解决乡镇与村之间的“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问题,形成农产品进城与农资、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沟通、协调,整合县域现有申通、圆通、韵达、百世、中通、郢都电商等快递、电商资源,组建成立新的公司,实现资源共享共用,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在县域内实现物流配送“六个统一”,即统一场所、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车辆、统一支付、统一配送的科学合理配送体系。

下一步,江陵县将进一步规范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运营网络,实现物流货物及快递包裹“统进、统配、统送”,引导电商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信息共享,实现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的协同发展和高效联动;定期研究县域货物需求结构、比例、流量、流向等内容,为物流配送车辆的配置数量和配送线路优化提供决策依据,着力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让快递网络成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入户等多元服务的渠道和桥梁,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