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信息来源: 三湖管理区|发布时间:2022-01-14 09:53 | 字号:       | 分享:

三湖管理区天星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20年9月挂牌成立,位于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东临蓓蕾幼儿园,西抵宗炳广场,北靠三湖实验中学,南面园艺小区隔路相望。

实践站由文明实践广场、宗炳文化长廊、生态景观基地、科普教育场所四大部分构成。实践站以“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在哪里”为工作理念,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理论政策宣讲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治理志愿服务队”六支志愿服务队伍,明确一个目标、加强两个防范、做实三个清单、树立四个样板,讲好五个课堂、开展六个实践活动。

明确一个目标

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天星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切实把“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四大能力”的要求落到实处,着眼于“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五项工作内容,紧紧围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等问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加强二个防范

织密“防疫”防护网,筑牢“反诈”防火墙

天星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方面的重要作用,号召和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从我做起、积极参与,时刻关心疫情防控和防诈反诈的动态和信息。

一、织密“防疫”防护网,全面排查中高风险返江来江人员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天星街社区对辖区所有住户开展全覆盖式入户摸排和防疫宣传工作,切实严守“防疫”编织网。天星街社区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党的带头作用,组织下沉党员干部和无职党员左三右三设岗定责,全员上阵展开摸排工作,志愿者和网格员分片区挨家挨户入户摸排,排查中网格员和党员们仔细填写外来返乡人员登记表,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加强宣传发动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加强个人防护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力争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二、筑牢“反诈”防火墙,提高居民反诈防诈意识

天星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反诈骗的普法知识,并向居民讲解近期的诈骗案例,大力宣传各类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警醒居民群众不要轻信虚假信息、不受高利回报诱惑,须知天上不会掉“馅饼”,看好自己的“钱袋子”谨防上当受骗;帮助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进行注册完善开通预警,引导居民群众辨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

做实三个清单

开启三单服务模式,打通最后一米距离

一、多样化“点单”摸清需求服务有方向

广泛征集居民点单“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全面梳理特殊困难群众、社区治理难题等情况。

通过“线上(微信群、电话征询)+线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走访记录、群众意见建议征集簿)”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征集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对收集到的居民需求进行归类整理,形成了群众的“需求清单”,进一步摸清居民群众需求,明确服务方向。

二、精准化“派单”供需匹配服务更贴心

天星街社区文明实践站有效借助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强大力量,根据党员干部兴趣特长和服务意愿,职能职责和工作优势,逐一逐项列出“党员教育、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文体活动、医疗卫生、心理疏导”等“服务清单”。

建立合理派单服务,与居民群众的“需求清单”进行匹配,形成“服务清单”,选定合适的党组织和有能力、有意愿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群体进行“精准派单”,实现“供需匹配”,确保每一“需求清单”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三、高效化“接单”回访点评服务更满意

在单位、个人“接单”后,天星街社区文明实践站会定期对订单完成程度、完成质量、群众满意度等进行回访,据实对党组织、党员干部订单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做到高效化“接单”、高质量“派单”,让居民群众在“服务清单”里享受到真正的获得感。

树立四个样板

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崇礼尚德、家庭孝道

讲好五个课堂

红色文化、技能培训、家风传承、理论宣讲、生态教育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持续开展讲好红色文化、技能培训、家风传承、理论宣讲、生态教育“五个课堂”文明实践活动,使理论、新政策、新技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开展六个实践

全民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济困帮贫结对、文化活动参与、移风易俗深化

牢牢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学理论、讲政策、种文化、扬文明、传科技”的基本要求,开展“全民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济困帮贫结对、文化活动参与、移风易俗深化”六大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与当前工作及创建项目融合,一批文明实践典型在天星街社区建设中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三湖管理区将按照中央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相关精神和江陵县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要求,力争把社区文明实践站打造成江陵县一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彻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居民群众真真正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受教育、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