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沙岗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乡村守护人

信息来源: 沙岗镇|发布时间:2020-03-04 15:07 | 字号:       | 分享:

2019岁末至2020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武汉,席卷荆楚,波及全国,一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举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参与到这场严峻的疫情阻击战中。

在沙岗镇东津村抗击疫情大军中有这样一支队伍,共有19名志愿者,其中3名党员,5名大学生,他们年轻有朝气、积极有担当,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亲临防疫一线,但他们为了守护东津村6.5平方公里这片净土,甘做后方志愿兵,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这支队伍就是“东津村最美青年志愿者”。下面就让我们逐一来领略这些志愿者的风采。

冲锋在前,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39岁的李艳红是东津村党支部2019年纳入的一名预备党员。2020年1月26日,她看到全面防控疫情的消息后,果断报名,成为沙岗镇东津村的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李艳红主动承担起人员最多、居住最分散的东津村六组、七组、八组、九组、十组的防控任务。在过往的30多天里,时而寒风刺骨、时而艳阳高照,她都一如既往地坚守在乡间小路上。时常一趟走下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过去了,而这样的路程,她一天至少要走四趟,可是她没有一句怨言,遇到不理解的村民,抱怨说道:“不是昨天才量过体温,今天怎么又要测体温了”或者有人三五成群的聚集,她都会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劝散工作。她每天手提小喇叭耐心地讲解,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看到她工作这样执着,都主动支持她的工作,但仍有个别群众喜欢串门,有的几家人喜欢居家打麻将,她就同沙岗派出所的干警一起开展收缴“一万”行动,之后将东津村的20多桌家庭聚集打牌的工具全部收缴,并将每副麻将的四个一万全部收上来,让有些村民再想打牌娱乐已没有了工具。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来提醒自己,现在是“战疫”时期,我们自身要有底气,从事这项防疫工作,不能因为个别村民的管控疏忽而影响全村的疫情防控。这就是李艳红,一名朴实无华的志愿者,一个只想为家乡防疫工作,不辞辛劳、默默贡献的东津好女儿。

点滴努力,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隔离墙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听到村里的广播中传来一声声招募志愿者的宣传话语,此时,家住东津村二组的刘静也想当一名志愿者,在与家人的恳切沟通后,她毅然决然地加入入了东津村防疫志愿者的队伍,并游说了自己同组的好朋友刘红成为了队伍的一员。按照东津村党支部的安排,刘红和刘静被划分到了政策宣传和疫情管控组,主要负责东津村三渠卡点执勤。上岗后,几乎是白天黑夜连轴转。刘静家里的困难也比较多,父亲常年多病,胃病、肾病缠身,每天都靠输能量维系生命。刘静除了值班、每天换班后还要照顾病床上的父亲,第二早晨又将父亲送到村医务室输液。家庭困难并没有难住她,一如既往的坚守着这道防线,保护着一方村民,工作中刘静、刘红恪尽职守,安排妥当也很讲原则,对事不对人,凡是外来人员,哪怕是亲戚、朋友都必须要有通行证才可通过,她的工作很有成效,赢得了广大村民的高度肯定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沙岗派出所所长车云说:东津村的防控监测是沙岗镇所有村级监测点中做得最好和最认真的。截止到目前,刘静和刘红在东津村三渠卡点,累计劝返和测量体温人员450余人,检查过往车辆300余台(次)。正值疫情值守的关键时刻,她俩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在这次防疫过程中,刘静和刘红的事迹生动的诠释出了一名志愿者的勇气和责任。

情系东津,尽自己绵薄之力助力化解村民燃眉之急

自疫情发生以来,多家村民生活物资告急,考虑到大量村民进镇购物有极大风险,为保障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家住东津村三组的马小华主动义务出车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风里来雨里去从不含糊!村民常笑说:村民的难事、应急事都是小华在负重前行为他们解决。每天八点半,他就准时来到了村委会门前开始一天他忙碌的“行程”:东津村民饮用水、灌液化气、生活物资的采购他都整理成清单,到了超市后,全村几百件商品的采购物资的重担都落在他的肩上,他每天跑超市、药店、气站、婴幼儿用品店,尽量把村民的需求都按数量讲质量的采购回东津。时常一天忙碌下来,饭都吃不上几口,可是他从无半句怨言,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由于有了这批青年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东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截至3月2日,东津村2766名村民和其中的659名返乡和126名武汉回村人员,无一例新冠肺炎传染病例和疑似病例,该村正在争取创建省级无疫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