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江陵县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1-08 09:01 | 字号:       | 分享:

1月7日上午,江陵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勇、李先刚、朱瑞模、王焱群、王慧兰、张海云、薛文新、代长征、陈明宇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江北监狱的领导同志、县级领导干部以及部分退休县领导。出席本次大会的县人大代表应到195名,实到 186名,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李先刚同志主持。

朱瑞模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朱瑞模同志向大会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对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朱瑞模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依法监督善作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夯实服务强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锲而不舍固基础,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向大会作了报告。

朱瑞模说,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县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务实担当、守正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审议议题17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6个,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32次,发出审议意见14期;备案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清理规范性文件10件,宣布废止6件;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39件,受理群众来信67件,接待群众来访183人次,为江陵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朱瑞模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县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落实县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推进建设“一城三区”、紧紧围绕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依法履职行权,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卜开知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大会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卜开知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江陵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挥审判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践行司法为民,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深化政治建院,夯实法院发展根基;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战疫情、抓审判、保稳定、促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2020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011件,办结1916件,法官年人均结案147件,同比分别上升7.5%,4.4%和 11.9%,均创历史新高,主要办案质效指标保持在全市前列。

卜开知在报告中说,2021年,江陵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政治建院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打基础、管长远,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为导向,以改革创新、创先争优为动力,以从严治院、从优待警为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刘金梅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金梅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江陵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年来,江陵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服从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耕主责主业,着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持续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工作转型升级;狠抓能力建设,持续打造过硬队伍,增强了检察工作源动力,夯实了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刘金梅在报告中说,2021年,江陵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智慧检务建设,以持续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专业型、文化型检察院为载体,不断超越、追求卓越,着力打造新时代“精品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检察担当为江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和《县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部分县直有关机关、单位、人民团体负责人列席会议,出席县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的形式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