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2021首场改革启幕:江陵县税务局推动增值税专用发票从“纸质”走向“电子”

信息来源: 江陵县税务局|发布时间:2021-01-04 15:09 | 字号:       | 分享:

为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推广使用电子发票的力度,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在全国“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这也意味着全国交易流的管控从纸质发票进入到电子化、数据化时代。

为帮助纳税人尽快熟悉掌握专票电子化业务办理,江陵县税务局从办税便利化、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出发,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方案,苦练内功,内外联通,扎实推进专票电子化改革。

一是步步为营。我县作为第二批推进试点单位,对照总局、省局、市局工作方案,结合江陵实际,划分四个工作阶段,成立六个工作专班,落实市局35项任务清单,制定14项纳税服务保障任务分工。截至1月4日,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准备工作任务,正扎实推进第二阶段受票和开票准备工作。

二是打铁必须自身硬。县税务局组织业务人员49人参加中省市三级业务视频培训,特别针对政策部门、乡镇分局、税务大厅一线人员开展重点任务培训,确保税务端熟悉流程、精通政策、熟练操作、精准辅导。截至目前,开展内部培训5期,培训人次245人次。

三是“铺路架桥”。为确保专票电子化改革在江陵顺利落地,县税务局党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专题工作汇报,并向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公安局发送工作函,取得此项改革工作的部门合力支持,争取得改革“最大公约数”。

四是票未开、服务先行。通过前期多渠道宣传,县税务局全程免费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多元化电子专票服务。一是为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新办纳税人届时可领取。二是县税务局依托增值税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免费的电子专票开具服务。三是县税务局对开具、接受电子专票的纳税人实行“线上+线下+自助”多种服务方式,纳税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三是发票状态及时告知,纳税人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掌握所取得的电子专票领用、开具、用途确认等流转状态以及正常、红冲、异常等管理状态信息,有助于纳税人全面了解电子专票的全流程信息,减少购销双方信息不对称或滞后而产生的发票涉税风险,有效保障纳税人权益。三是发票信息可批量下载,纳税人可以通过该平台批量下载所取得的纸质普票、电子普票、纸质专票、电子专票、纸质机动车发票和纸质二手车发票等发票的明细信息,完整准确的发票基础信息为企业管理、经营、决策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