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保护长江渔业资源 重拳打击非法捕捞

信息来源: 江陵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发布时间:2020-09-28 17:18 | 字号:       | 分享: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渔工作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自2020年7月1日正式禁渔以来,我县迅速掀起了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活动的凌厉攻势。

禁渔宣传突出“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农技报、宣传牌、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巡查。全县累计制作宣传标语150条;沿江树立典型禁捕宣传牌34块;发放禁捕宣传册7万余份;电视媒体宣传8次,禁捕文件精神通过“村村响”、单子显示屏滚动播出,让禁渔禁捕及打击非法捕捞的观念深入人心。

部门衔接织就“密”。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打击非法捕捞工作领导小组,陆续出台了打击非法捕捞文件;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制度,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压力传导至各乡镇,成立了打击非法捕捞工作专班。横向、纵向织就一张打击非法捕捞的大网,保障了禁渔禁捕工作的稳步推进。

联合执法做到“勤”。7月1日长江全面禁捕后,由县禁捕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下,七部门联合印发《江陵县打击非法捕捞联合执法行动工作方案》,汇总分管领导及联系人,各成员单位报送两名固定的执法人员参加行动,以农业农村局负责执法车辆及执法装备,牵头组织每天的人员召集,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线索举报处置“快”。各部门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案件线索,每天通报前一天执法情况,针对非法捕捞的流动性特点商讨巡查路线,避免执法资源的浪费。对群众举报快速出击,快速处置。

执法办案要求“严”。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643人;出动执法车辆113台次;出动执法艇44次;共收缴渔具235套;集中销毁禁用渔具271台套。共查办案件22件,其中行政处罚12起,涉刑移交公安部门10起,移交涉刑人员13人,已判刑5人。

前段密集执法工作成效已逐渐显现,已形成打击非法捕捞的高压态势,沿江居民的护渔意识有很大提高。今后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查获一起,严处一起,保护我县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