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杨渊村:脱下“贫困帽”后的新面貌

信息来源: 江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时间:2020-09-10 08:53 | 字号:       | 分享:

9月,丰收的气息弥漫在江汉平原的每个角落,金黄的麦穗低头俯瞰这片富饶的土地,杨渊村位于江汉平原的南部,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的西北部,在江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6年多的帮扶下,于2018年整村脱贫。

党群服务中心变“幸福中心”

自脱贫以来,杨渊村打造党群服务圈,升级党群服务中心配套设施,聚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打通服务党群最后一公里,激活党建工作一盘棋,形成集党建服务、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市场服务于一体的“村民基地”,让全村党员群众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升级改造后,服务更加精准化。目前,服务内容有主要有“党建服务、扶贫服务、志愿服务、文体服务、人才服务”五大类,可以提供多项具体服务。在服务方式上,也实现了由“制定式”向“菜单式”转变,创建了政务大厅服务形式,发挥党群中心的办事中心作用。“我们村的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者还比较多,现在办小事项,村民基本不需要出门,党员亲自上门服务”。村支部书记胡公安说道。

在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内,不少村民正在纳凉看书,正在翻阅图书的村民黄江元自豪地说:“我们的图书馆很不错,这里有我们大人看的书,也有孩子们爱看的图书,藏书挺丰富的。我最爱带孩子来这里,除了看书,还可以健身、看电影、参加培训这里是我们老百姓心中的‘幸福中心’。”

“靠天收”变多产业增收

“今年的稻子不错,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整体收入不会减少”,贫困户杨泽帮指着路边的虾稻田说道,杨渊村现种植有水稻2500亩,虾稻田约有997亩,在脱贫以前,杨渊村基本以农业种植为主,收入如何全靠年色决定,也就是俗称的“靠天收”。而如今,虾稻连作、半夏种植、食用菌种植、葡萄种植、花卉盆景、鸡鸭养殖等产业比比皆是。

走进贫困户黄发明的葡萄种植地,大棚内已挂满紫色、红色的大葡萄,黄发明看了看葡萄的长势说:“今年雨水多,大部分的水果品质相比去年差一些,但我的葡萄长势还可以,我一直在关注天气变化,追肥透光,品质还不错”。黄发明的脸上透露着丰收的喜悦,“虽然早就脱贫了,但是驻村工作组每年都会帮我联系葡萄销路,找专家给我讲葡萄种植技术,每年都有大几万的收入,日子也是像这葡萄一样,过的红红火火”。

像黄发明这样的产业户,杨渊村还有很多,据悉,通过产业脱贫的贫困户占总贫困户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每年创造的收入,平均每户可达5万元。

从默默无闻到品牌树立

“5年前的杨渊村,道路泥泞,人居环境差,对于外村人根本没用什么谈资。”驻村工作组工作人员走在“四好公路”上自豪得说道,近两年持续完善体系架构,不断推进杨渊品牌培育。据悉,2018年,扶贫工作小组制定了杨渊村公路建设的规划、方案、工作措施,对农村公路进行拓宽、刷黑等建设,并建立了交通驿站,打造了一条远近闻名的“四好农村公路”。

除此之外,还培育了文昌菊花,乐田虾稻,兴望荆半夏,东篱晓镜花卉苗木等品牌,这些品牌既带领了全村人民致富,又打响了杨渊名声。为做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江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组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致力于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并联合群团力量,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