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郝穴司法所:调解员主动介入促和谐 成功化解一起名誉纠纷

信息来源: 江陵县司法局|发布时间:2020-06-23 16:37 | 字号:       | 分享:

近日,江陵县郝穴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介入,成功化解一起微信工作群诋毁他人名誉的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微信群里诋毁他人名誉 要求赔礼道歉遭拒绝

2020年6月,宋某来到郝穴司法所申请调解,他所在公司物流部副经理彭某诋毁其名誉,严重影响到他以后工作生活。经工作人员调查,2020年2月疫情期间,宋某所在公司属于保供企业,部分员工返岗上班,宋某应公司要求办理了通行证,带上了家里的测温仪返岗,并将测温仪交公司使用。3月,疫情防控升级,宋某的通行证需更换才能通行,宋某不能像之前一样返回公司上班,公司也没有协调办理新的通行证,宋某就在家中等消息。期间,公司发了一次工资,宋某因发错货,工资被扣,宋某向公司领导提出了辞职。该公司彭某在物流工作群里发布信息称其将测温仪私自拿回家,疫情期间临阵脱逃,公司将其开除。该信息经同事转发宋某。宋某要求彭某在工作群澄清事实、赔礼道歉,彭某拒不道歉。

侵权方沉默不表态 调解工作陷僵局

本是一个简单的纠纷,宋某没有要求赔偿,只要求彭某赔礼道歉,彭某拒不道歉,宋某很是不满,情绪无处发泄极易引起大的矛盾纠纷。工作人员一是劝说宋某保持冷静,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二是联系彭某讲明法理情,主动向宋某道歉。郝穴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与彭某沟通,让其前来司法所调解,彭某没有表态,一直拖延。

另辟蹊径找单位  矛盾化解萌芽中

为减轻维权成本、化解纠纷、维护稳定,工作人员没有简单建议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维权,主动揽责,另辟蹊径,与宋某一起前去该公司找负责人协商。该负责人了解相关事实后,认为彭某侵犯了宋某的合法权益,并代表公司向宋某赔礼道歉,同时,该负责人对彭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彭某随后向宋某赔礼道歉,并在工作群为宋某恢复名誉。这起名誉权纠纷,在调解员主动介入下成功化解,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和谐。(焦志明、皮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