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县煤电煤化指挥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助推江陵经济社会发展

信息来源: 县煤电煤化指挥部|发布时间:2020-04-01 15:51 | 字号:       | 分享:

疫情发生以来,县煤电煤化指挥部在园区规划、招商引资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方面丝毫不放松:

一是坚持疫情防控和园区规划“两手抓两不误”。一直以来,园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聘请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按照长江大保护的要求,重新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和总体规划,并顺利取得了省级经济开发区、江陵经济开发区总规规划环评、化工园区等批复,为园区发展和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指挥部将着力做好园区规划的“两篇文章”。一是推进省级战略大文章,全力对接争取。省级战略是江陵加速发展的引擎,必须坚持方向不变、思路不换、劲头不松,推动省级战略实施取得更大成效。县煤电煤化指挥部将继续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日常联动和对接,有效破解制约项目落地的能耗指标、排放指标、用地指标等瓶颈问题。着重加大向国家部委汇报、对接力度,争取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争取园区煤制造化学品项目纳入“十四五”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同时,提前谋划争取,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争取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推进园区详规编制小文章,搭好项目落地平台。目前园区道路、给水、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导致对部分项目建设产生影响,主要原因在于总规尚未批复、详规尚未编制,许多配套设施工程建设无法实施。目前,已经启动了江陵经济开发区总规专家评审工作,同步启动详规编制工作;力争在4月底完成江陵站改扩建项目和滨江新区疏港铁路专用线核准,年底完成项目建设,投入运营;加快祁渊110kV变电站等配套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

二是坚持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目前,浩吉铁路已经通车,园区优势明显放大。在用地指标趋紧的情况下,园区的土地可谓寸土寸金。县煤电煤化指挥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指示,坚持“宁留空白,不留遗憾”的原则,实行抓大放小、招大引强。一是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见效。2019年,园区签订了总投资240亿元三峡集团21亿方煤制气项目、总投资70亿元的江陵煤港电厂2x1000MW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荆州煤炭储备基地二期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清华大学诚志股份360万吨/年煤制甲醇和60万吨/年烯烃项目,以上项目累计总投资500亿元。今年,指挥部将抢抓国家对湖北支持倾斜的契机,继续盯紧以上重大项目。一是积极推动三峡集团与国家能源集团的合作,加快煤制气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二是加快煤炭储配基地一期项目建设,确保10月份正式投产运营,加快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三是5月份完成诚志股份360万吨/年煤制甲醇可研编制,满足核准条件,力争年内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完成开工前所有准备工作。真正做到用项目落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继续实行敲门招商。组建精干专班,与市县两级招商服务中心一起,积极联系国家能源集团、陕煤化等煤电煤化和厦门国贸等行业排列第一的中字头企业、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逐一拜访对接、逐一跟踪交流、逐一筛选洽谈,确保引进一批关联性强、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的好项目、大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三是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园区共有在建项目和已投产企业7家,其中疫情期间华电江陵发电厂、荆州煤炭储配基地和浩吉铁路江陵火车站3家企业均正常生产、建设,华港能源、兴润能源、宏辉建材、华瑞环保4家企业已于近期全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7家企业做到了疫情“零确诊”。一是积极协调外地人员返岗。为保障企业生产及项目建设正常,除县内人员协调上岗外,指挥部想千方设百计协调物资及县外工人返岗。截至目前协调从外地返岗人员具体为:华电返岗人员217人,目前在岗人员746人,返岗率达93.84%;协调基地及施工方返岗人员418人,目前在岗人员709人,返岗率达77.74%;协调江陵火车站、华港能源、兴润能源等企业返岗人员145人,目前在岗人员321人,返岗率达68.88%。二是协调生产建设物资。为确保项企业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顺利,指挥部为储配基地协调宜昌、松滋等外地货运车辆累计1035车次,其中进场水泥车97车次,粉煤灰19车次,矿粉19车次,外加剂6车次,砂石料874车次,水玻璃8车次,袋装水泥12车次,协调本地诚康商混进场车辆246车次,有效保障了翻车机房的建设。华电生产发电期间,每天为其协调从襄阳、荆门等地运送石灰石等生产辅助原料3车次,为电厂正常运转提供了保障。三是协调保障生活所需。因疫情期间城区管控,指挥部为华电、储配基地、江陵火车站等正常生产企业联系固定生活物资配送员及配送点,保障了人员基本生活;同时联系污水处理公司为基地、中交一航处理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在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及时向县防疫指挥部申请足够医疗物资,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生活所需。四是处理突发事件和65名农民工到县城区3家酒店按照“一人一间”标准分散住宿,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一航局翻车机房解决实际困难。为达到防疫要求,指挥部协调县交通和市场监管部门,联系车辆和酒店,连夜组织动员一航局相关施工队伍已完工,因疫情影响滞留江陵1月有余,一航局项目部每天仍需支付误工费、住宿、伙食等相关费用,同时还担心其人身、心理安全问题,企业压力较大,也为下个工种工人到来腾出住宿场所,保障翻车机房顺利建设,确保在汛期来临前完成相关基坑施工。指挥部多方协调车辆,办理通行证明,并与施工队伍老家河北、河南等地县级防疫指挥部联系,已陆续送走滞留返乡人员50余人,极大缓解了企业压力。另外还处理了华电员工凌晨出走及江陵火车站员工突发脑溢血死亡事件。五是动员企业为疫情防控做贡献。鼓励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和担当。截至目前,湖北能源、华电江陵电厂、华港能源、兴润能源等企业累计捐款捐物捐资272万元。

2020年是县委确定的“攻坚见效年”,县煤电煤化指挥部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抢抓省级战略机遇,全力攻坚、全面见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