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便民资讯

294人涉疫情诈骗被抓!这三种类型要防范!

信息来源: 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07 08:48 | 字号:       |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密切协作配合,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11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4名,追缴赃款660余万元。

据介绍,近日,少数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名义实施诈骗犯罪,性质十分恶劣。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涉疫情诈骗线索快速落查机制,实时开展线索核查和查处打击。同时,充分依托国家反诈中心资源和技术优势,采取直接组织、扁平化指挥模式,对于重大紧急案情,通过线上指挥省市两级反诈中心快速反应,不断提高打击和破案效率。各地公安机关按照统一指挥快侦快破案件,有力遏制此类违法犯罪发展势头。

目前,涉疫情诈骗案件主要有三种类型:

一是不法分子谎称可以代购或者囤有医用口罩,当受害人付费购买后,不法分子找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拉黑;

二是不法分子冒充慈善或民政部门,向用户发送防控疫情“献爱心”的虚假信息,或搭建虚假官方网站,利用群众的同情心骗取捐款;

三是冒充熟人实施诈骗,不法分子潜入QQ、微信群,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为由,冒充群内成员骗取钱财。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密切关注涉疫情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态势和变化,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严惩违法犯罪人员,震慑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曝光揭露涉疫情诈骗手法,不断增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