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投资政策

《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解读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9 08:29 | 字号:       | 分享:

【总体目标】

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努力把湖北打造成为发展环境最优,投资吸引力、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27项主要任务】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三个维度,在打造更加规范高效的一流政务环境、更加宽松便利的一流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完善的一流法治环境三个方面提出27项重点攻坚任务,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形成湖北营商环境特色品牌。

【3项保障措施】

成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加强督办评价。“月调度、季督办、年评价”,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对各县(市、区)开展试评价。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效检验”工作闭环。

营造良好氛围。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建言机制。加强营商环境评价成果运用。

打造更加规范高效的一流政务环境

1.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梳理“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形成工作标准,编制办事指南。

2.推广“一事联办”

对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事项“一号申请、提交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取件”。

3.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覆盖,线上线下数据同源、服务同源、功能互补、无缝衔接。确保1000项以上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

4.加快企业电子身份应用

提高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应用度。“一次拷贝、终生使用”。

5.清理简并资质资格许可事项

大幅压减企业资质资格认定事项,将工程建设、测绘等领域企业资质类别、等级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6.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

武汉、襄阳、宜昌市区改革范围内的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支持其他市(州)参照开展试点工作。改革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00%网上办理。

7.实行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

接入外线工程规划许可、绿化许可、古树古木迁移许可、城市道路路政许可和占掘路许可等环节的一表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理。一般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8.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功能。优化通关业务流程。建立提前申报容错机制。实现口岸作业全流程无纸化。

9.进一步提升纳税便利度

纳税人年纳税次数平均不超过6次,企业年平均纳税时间进一步压缩10%,全省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6个工作日。

10.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

“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将5个环节(申请、受理、审核、登簿、领证)整合为2个环节(申请受理、交费领证)。一般登记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抵押登记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手续齐全的小微企业登记即来即办,对抵押注销、查封、更正、异议、换证等登记即时办结。开展“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水电气过户一体化”试点。

11.健全政企沟通机制

运用“12345”服务热线和“好差评”系统,建立“1个工作日签收、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办结、疑难问题15个工作日办结”的工作机制。

打造更加宽松便利的一流市场环境

12.实行企业开办“210”标准

实现企业开办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内办结、0费用(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

13.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实现“照后减证”和“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14.持续放宽市场准入

全面清理违反市场准入管理规定的政策文件,推动“非禁即入”落细落实。

15.降低和规范涉企收费

巩固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严格落实各项涉企降费政策。确保清单之外无政府定价收费。

16.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综合服务。落实金融机构内部尽职免责机制。全面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

17.提升获得电力便利化水平

从提出正式用电申请到完成装表接电,10千伏单电源高压用户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不含用户自建工程),低压非居民用户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无外部工程的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居民用户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全省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再压减10%。

18.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服务

实现获得用水“321服务”,即3个工作日(不含道路挖掘行政审批和施工时间)、2个环节(用水申请、签订施工协议)、1项材料。实现获得用气“310服务”,即最多3个环节(受理报装、踏勘签合同、验收通气)、1件材料、0跑腿。提供用水用气报装“不见面”服务。

19.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

实现提交材料精简40%以上、办理时间压缩60%以上。适用简易程序注销的企业,即到即办。

打造更加公平完善的一流法治环境

20.加强诚信政府建设

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实现政务失信100%治理,对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100%兑现、履约。

21.创新和完善信用监管

将红黑名单和奖惩规则自动嵌入各政府部门的审批、监管、服务等业务流程。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22.推进“互联网+监管”

加强信息归集共享和关联整合,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制定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和实施办法。

23.创新招标投标方式

在线招标、投标、开标、评标率100%,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开展远程异地评标试点。

24.提高合同执行效率

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90%以上,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达到95%以上。

25.提升破产办理质效

简单破产案件原则上6个月内审结,其中“无产可破”等破产案件审限控制在3个月内;普通破产案件原则上2年内审结,特殊情况延长至3年。

26.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提高知识产权质押、商标权质押等无形资产贷款的比重。

27.全面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构建完善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小资料】

营商环境

指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亦即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2019年10月,国务院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支撑。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10大指标

1开办企业

开办企业的难易程度,包括从注册到正式运营需要办理的手续、耗费的时间和费用。

2办理施工许可

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等设施所需要的手续、时间和费用。

3获得电力

企业为了使其新建的仓库获得永久性电力连接而办理的手续、花费的时间和费用。

4登记财产

企业获得产权保护的程度,主要测评注册登记一件财产所需完成的步骤、花费的时间和费用。

5获得信贷

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法律保护力度及便利程度。

6投资者保护

反映企业股东权益保护的力度,包含“交易透明度”“关联交易责任”“股东起诉管理层及董事行为不当的能力”及“投资者保护力度”等。

7纳税

反映企业所需承担的税负,以及缴付税款过程中的行政负担。

8跨境贸易

反映企业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的便利程度,主要测评标准装运货物所涉及的成本和程序。

9合同执行

反映合同执行的效率,主要测评企业间案件从原告向法院提交诉讼,到最终获得解决所花费的时间、费用和步骤。

10办理破产

反映破产程序的时间和成本,以及破产法规中存在的程序障碍。

本版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