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图说江陵

虎迎新春:江陵街头“寻虎”记

信息来源: 原创作者:樊孝银|发布时间:2022-01-29 09:51 | 字号:       | 分享:

岁末迎新,虎年将至,过了小年就进入了标准的春节模式,春节承载着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内涵,让我们走上街头用手机、相机或摄相机晒出家乡的年味和记录家乡春节的故事。

2022年1月28日,首先走进江陵县郝穴镇建设路,映入眼帘的是;街道两旁各商家门店内外,带虎元素的商品琳浪满目,采购年货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好不热闹。

逛过商铺,继续“寻虎”来到周孔桥头,只见一老者双手托着一只威风凛凛、古色古香的铜虎,正与围观者交谈着,经问询老者姓熊,是本地资深古玩爱好者,据熊先生介绍铜虎是父辈传下来的,算年代约有180多年的历史了。

拍完铜虎照片,沿内荆河向南,来到西湖桥,遇到江陵国家级草根艺术家(字摊王)王继忠老先生,他正在挥毫书写“宝虎迎春”四个刚劲有力的大字,应围观群众的要求,又请王先生拉了一曲二胡独奏《春风绿江南》,在王先生悠扬婉转的琴声中,眺望远处古朴的仙鹤楼,好一幅声情并茂的江南风情画卷徐徐展开。

向西走过西湖桥,来到樊家巷左转,再次探访九十高龄的周氏“翁鞋奶奶”,周奶奶最拿手的是做纯手工翁鞋,在各式各样的翁鞋里,最耀眼的数虎头童鞋了,周奶奶说:“手工翁鞋穿着不仅暖和还十分养脚”,现在已很少有人做了,马上就是农历壬寅年了,订做虎头鞋的人还蛮多,周奶奶因年岁已高,婉拒了很多预订顾客。

告别周奶奶,来到花园路,看见戴虎头帽穿虎头鞋的小朋友特别的可爱,也十分的有民族味儿,过大年的喜庆景象在街上随处可见。

驱车来到荆江路戈伢子桥,找到江陵书画院,教室里墨香四溢,有的在写“福”字,有的在写“虎”字,还有的在书写春联,据老师介绍,2021年在全省硬笔和软笔书法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学生就有6人之多。

半天的“寻虎”街头拍照收获满满,特挑选部分照片与亲们分享。最后,祝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在虎年里大家都虎虎的甜密、虎虎的运气、虎虎的健康、虎虎的快乐、虎虎的心情、虎虎的欣慰、虎虎的顺利、虎虎的幸福、虎虎的人生!

(来源:江陵网   原创作者:樊孝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