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历史人文

江陵记忆(六) 江陵抗战纪念园与金德洋

信息来源: 江陵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8-06-15 00:00 | 字号:       | 分享:
江陵史志学会会长、《江陵记忆》主编汤立中,向我们讲述一场持续了五天五夜的十分惨烈的战斗故事,唤醒那段腥风血雨的历史记忆,勿忘日本军国主义在郝穴犯下的滔天罪行。在荆江大堤铁牛矶旁有一座江陵抗战纪念园,石碑上刻着“中华民国三十年八月十七日立;广德部队江陵各战役阵亡将士公墓;部队长金德洋敬题”,本期推出《江陵抗战纪念园与金德洋》。

词曰:正是神犀镇处,当年鏖战扫虏尘。


广德部队在江陵抗击日寇
彼时神州,烽烟万里,铁血征程。黄河浪高,大江涛涌,敌忾如焚。俱大刀高举,强寇丧胆,惊天地,泣鬼神。这是江陵乡贤张家清先生凭吊江陵抗战纪念园的长短句《水龙吟》上半阙,词中描述江陵抗日战场同全国一样,军民如火如荼保护家园,抗击日寇,接受血与火的考验。
抗战爆发后,武汉、宜昌、荆州、沙市相继沦陷。湖北省第四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江陵县政府转移到郝穴镇,郝穴一时成为荆州、江陵地区抗战中心,市民们积极参与抗日救亡活动,捐款捐物,支援前线抗战,在湖北乃至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加之郝穴是深水码头,过江直通湖南,是长江上的战略要地,因此郝穴成了日军打击的重要目标。 
1940年6月6日(农历五月初一),日军8架飞机3次轮番轰炸郝穴,1941年日寇又两次轰炸,市区几成废墟,居民死伤无数。为了保卫郝穴,中国第六战区第20集团军87军118师、23师、43师(代号为广仁、广武、广德)分别在郝穴、熊家河、彭家场、两岸桥以及江北一带集结,与驻扎在沙市、岑河口、资福寺一带的日军对峙。日军几次来犯郝穴,均被中国军队击退。 
1941年6、7月间,日军驻荆沙部队两角旅团和尾浦联队再次进犯郝穴。据当年为中国军队当过民夫、参加郝穴战役的陈德良老人回忆,彭家场至灵官庙一带,是中国军队43师(广德部队)的布防区,也是日军从沙市进犯郝穴的必经之路。师长金德洋将军在荆江大堤上下修筑了很多工事、战壕,阵地上设了三道防线,挖了三道壕沟。壕沟里由各营连排官兵待战,配备有各种轻、重武器,能有效地阻挡日军攻击。7月初,天气很热,临战前官兵们埋伏在战壕里,等待日军来犯。中午时,传命官传达说日军骑兵已过灵官庙,正向彭家场方向扑来,各营连作好战斗准备。不一会,日军先头部队到来,但在日军前面有一群未及时撤离的老百姓,凶残的日军用他们作人盾,把老百姓往中国阵地上驱赶,时不时打死几个人,老百姓吓得拼命向中国阵地奔去。金德洋在望远镜里看到这种情况,命令一道防线的守军退到二道防线备战,一道壕沟里留下几个军官,接待逃命的百姓。百姓跑到一道防线壕沟旁纷纷跳下,这时还有两个十岁左右的孩子落在后面哭叫,挡住了中国阵地射击敌人的视线。眼看日军骑兵就要冲过来,一军官跃出战壕,冲到两个孩子身旁,将他们按在田沟低洼处,用身体压住两个孩子,中国阵地上的官兵立即开火,将日军打得人仰马翻,日寇死伤无数,被迫后退两三里。战士们到田沟看望那个军官,他身中数弹,已光荣牺牲,两个孩子安然无恙。    

广德部队阵亡将士公墓牌
这次战斗持续了五天五夜,十分惨烈,日军成排的小钢炮射向中国阵地,反复炮击,骑兵多次发起冲锋,广德部队的官兵顶住敌人的炮火,打退日军多次进攻,消灭日寇500多人,但我军也牺牲了700多人。大堤上的古建筑物多数被毁,如九华寺、镇安寺、天主堂等,铁牛身上也留下的炮弹洞。打退日军后,烈士遗体集中放在大堤上,这些爱国官兵大多在二十几岁,镇上的老百姓自发地为他们上香烧纸,洗去身上的血迹,用白布包裹他们的遗体,将烈士掩埋在大堤上,长眠在长江旁,金德洋将军题写碑文祭吊。     

金德洋将军像
金德洋何许人也?他出生中医世家,生于1895年,卒于1979年,字普仁,祖籍江苏省建湖县建阳镇,后迁到八滩镇。民国6年,金德洋毕业于省立淮安中学,后任建阳小学教员,翌年投笔从戎,考入保定军官学校步兵科。北伐初期任连长。民国19年任宪兵第一团团长,驻防苏州。“一二八”事变时,在上海对日作战,全力支持十九路军,成绩显著。民国24年任师参谋长。抗战暴发后,升为旅长,民国28年任少将师长,是年6月又晋升中将师长。抗战中,金德洋转战于第四、第六、第九战区,曾参加武汉会战、昆仑关会战、长沙三次会战以及荆沙之役、郝穴之役。每遇战况激烈时,金德洋都亲临前线指挥,冒着弹雨督师冲杀,与士兵同甘共苦。1943年任侍从室中将高参。第二年负责办理台湾行政干部训练班及党政高级班,为从日本侵略军手中收回台湾做准备。抗战胜利后,调任国防部监察局副局长。1949年带着儿子去了台湾,不久离开军队,任台湾盐业整理委员会委员、制盐总厂顾问,并著有《移兵移民》等书。1979年12月15日,因患脑血管病在台北逝世,终年84岁。     

纪念园主牌

    
纪念园牌坊                                            纪念园正面图
1995年,适逢抗日战争胜利50年,在郝穴镇老中医汤先玉先生和45名社会贤达的倡议下,郝穴镇在安葬英烈遗骨的原址修建江陵抗战纪念园,于当年9月3日落成。金德洋将军当年题写的石碑矗立在纪念园中央,让子孙后代不忘这段历史,也成为我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以上资料来自《荆州百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抗日战争纪实》,以及目睹郝穴战役的陈德良、孙盛茂、万先正、黄远恕等老人口述。


作者:汤立中

来源:江陵县档案局  江陵县史志学会
编辑:张怡


编审:姚怀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