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历史人文

历史人文

信息来源: 县档案局|发布时间:2017-08-22 00:00 | 字号:       | 分享:

(一)文物发掘

1987年,江陵县资市镇西干渠边发现古银杏树,经专家鉴定为明代古树,树高约17米,胸径1.67米,树冠直径约18米,1999年,江陵县人民政府将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古银杏树升级为全省文物保护单位。

2001年5月,江陵县资市镇平渊村砖瓦厂发现一座宋墓,该墓属宋代元丰4年(1078)古墓。墓碑高约110厘米,宽约70厘米,铭文清晰完整。墓室距地表120厘米,为双室横墓,砖室结构,砌体整齐美观,建筑工艺水平很高。墓室前后长484厘米,左右宽540厘米,深约110厘米,分1个前室、2个后室,属江陵县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宋墓。出土文物十余件,其中唐代铜镜1个,圆形,直径约30厘米,初步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陶罐一个,高约45厘米,已破损,年代尚未确定;其余为少量开元通宝,均为唐代钱币。

(二)文物古迹

1.镇安寺铁牛

位于荆江大堤的镇安寺铁牛,是江陵县境内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铁牛坐东朝西,凝视长江,背抵荆江大堤,坐落于滨江公园。铁牛本名“角端”,其名称出自《宋书·符瑞志》,为传说中的神兽。清咸丰九年(1859),荆州知府唐际盛督导修郝穴新垲堤成,建角端以镇水。角端形如犀牛,有朝前分岔独角(角毁于战火),故民间俗称铁牛,牛身有63字篆体铭文(见卷三十六艺文郝穴镇安寺铁牛铭文),以赞颂其德。另左腹部刻楷书铭文记监制人,金火工甘福兴等。铁牛高1.8米,通高3米,宽0.9米,外实内空,昂首鼓目,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李先念、李富春、赵紫阳、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温家宝等曾先后来此视察。1987年5月经江陵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全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1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镇安寺铁牛升级为全省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万城堤上新垲工程纪”碑

存郝穴堤工段,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立。碑高260厘米,宽87厘米,厚28厘米,承方形碑座。碑首浮雕二龙戏珠图案,碑文由荆州知府长沙余肇康作并书,楷书、阴刻。碑文记述光绪乙未(1892)冬,地上新垲堤段矬裂,“深至二丈许,长至四十余丈势岌岌可危”,采取先抛乱石,保护堤根;将裂口清理后,以三合土筑固;并铺石护坡,条石驳岸,又在镇江寺建石矶逼江流南行,堤脚不复矬裂。

3.黄母墓碑

在郝穴镇东1千米之大兴村。清进士诰受奉直大夫、候补员外郎黄义尊等于清乾隆五十年(1785)为其母所立。碑高366厘米,宽100厘米,厚24厘米。碑文阴刻正书。正中文曰:“皇清诰封太恭人显妣黄母蒋太恭人墓”。现碑已不存。

4.郝穴范家堤建闸碑

在郝穴西南荆江大堤桩号706+500米处内坡下。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立。范家堤于道光六年(1820)溃决,闸毁,碑留。县长江修防总段镶砌砖框,并覆盖钢筋混凝土板加以保护。碑高250厘米,宽80厘米,厚16厘米。碑首饰二龙戏珠图案,碑座深埋堤中。碑刻石工为王大榜,现碑身已残缺。

5.石人石马渊(花园台明墓)

该墓位于陈岗村三组,面积约10000平方米,呈长方形分布,现为农田。北距陈岗三组居民点200米,南距十周河400米,西是一片农田。东距郝穴公路300米,该处有一深渊,周边置石刻6座,分别为2石俑,2石马,2石狮。

6.明致仕少尹顿阳岗(地名,属今白马寺镇)墓志铭

赐进士出身通议大夫总理苏松巡抚应天都察院右副都御史邑人黄潭陈锭撰

赐进士出身通议大夫巡抚云南賛理军务都察院右副都御史邑人纪山曹忭书

少尹致仕顿公阳岗讳福森字弘乔嘉靖甲子冬十二月十五日卒于正寝以卒之明年冬十月初八葬于宅南父莹东北公江陵巨族人也曾祖致祖文信父永铃母易氏生公魁梧伟俊父母奇而异之遂令就学慨然有萧曹志长以考選補江陵吏守法奉公小心谨慎縣令安福郭氏固始徐氏南充任氏俱心重之二考绩最爱迄京试考中一等雜職第三冠带省祭翁分出之公與其配借贷舅家时置产業翁之室庐财产田地家人听其给與無然畔援嘉靖己亥父母继丧公與其兄添弟厚悉心殡殓執礼營葬吊者大悦嘉靖己酉如京聼選以復考稱授河南南阳府泌阳縣典史公之莅任持廉以叙民物潔己以圖成功僚友吏民親爱如父子兄弟偶值贼地方震驚官吏张皇無措分守赵分巡潘廉公智信勇嚴凛不可犯迺以委公公受命日選精兵節利器奋勇登先并日而食深入巢穴執训獲醜地方寕谧捷聞守巡異加旌奖继而邑长朝觐簡公署印制行勤慎决狱详明曹無停務文無積案不悔鳏寡不畏禦都䑓谢公有贤能佐令之奖民到于今稱之甲寅春陞且至次子中殇公愤然勇于告休虽當道留之僚友留之泌邑之师友里老留之皆弗聼即日就道钱者如雲至有携手涕泣不忍分者东帰之日行李萧然筐中惟圖书衣裳僚友饯贺之文數十轴而已既帰始捐己俸所得廣增膏腴式營宫室自西徂东周爱落成心曠神怡宠辱偕忘友于兄弟仁于宗族笃于親娴睦于乡邻日与其知己博弈饮笑尽山林风月之乐暇则涉獵书史综理家务夙興夜寐洒掃庭内刑于减獲非公事会宴敝衣垢履服之无数藜烫蔬食食之不厌饮之不过度狠无勝敬老慈友轻财重义缓急扣门无爱于力闢家塾延名士训其二孙因以教乡邻俊秀子弟缙绅之士于时肯顧款留信宿赋诗谈古出孙请益以至僕饭马芻莫不畢给尤以快恩讐矜名誉诋羡人富贵轻慢人贫贱趋附人时势背逆人恩德为可薄不念旧悪怨亦用希每于平居普训其子曰大限有数死不足惜贫富在天机不可使儿孙有命财不可積以阴德布之心田清白贻之后  足矣信斯言也知机知止知足知命公其古之良吏乎公其古之吉人乎所谓完名高节视死如帰攸好德考终命者公兼之矣公以弘治甲子冬十二月三十日生享年六十终身勿置妾媵配宋氏同邑右族琥三女也年十五帰公真静贤淑温良恭敬相公内外内助良多生男二长载恩翠竹苍梧鸾鹄停峙克肖守成者也娶刘氏次尚恩先公而殀生女三长適荆州府庠生黄言次適遼審曲阳县君男周天祥三適同邑大史黄锭四男杰俱先公继丧孙男二经纶瑶环瑜珥蘭茁芝芳光前耀后者也孙女四长聘江陵吏任傑男余幼尚未聘此予    之得于见闻録其梗概以为誌而復其子载之请者凤凰鸣矣  于彼阳岗 不顯其德 毓秀呈祥  笃生吉士   邦家之光 贤能佐令如珪如璋 知机勇退    煌煌 以燕翼子 基业恢张 贻厥孙谋  忠孝文章遐不眉寿  翕歘云亡 父莹东北 虎踞龙骧 公焉玉埋  后也飞黄 不震不腾自天降康 本支百世 继序其皇时皇明嘉靖四十四年岁次乙丑冬十月既朔吉日戊辰  邑人连 建宾镌刻


以誌盖文:赠明庭少尹顿公杨岗墓志铭

本誌于二0一0年三月十七日涂平道在八序岭(白马村一组)顿氏祖墓地处拓印三月二十四至三月二十五日

吴高明、涂平道辨识涂抄録。由于年代久远个别字已蚀故呈空白。


7.皇明贞节陈姆萧氏太夫人墓志铭

赐进士光录大夫柱国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建极殿大学士太岳张居正铭

赐进士光录大夫太子太师吏部尚书年侄西石王之浩顿首谨志

赐进士翰林院修编眷晚生衔野刘楚先顿首敬书

陈母太夫人,沙津利川肖公长女也,自幼静重有女德,年十九归我年伯沙渊翁,馈祀精处舅姑顺志,家人宜而妇职举族贤之,己丑之秋偕我年伯历经夔府,俭节谨肃闺无失政年伯之理刑而民少炳总署篆而政多储积,仅二载而声名远播,即获钦    者,其虽吾年伯操守所致而实夫人内助之力也。后年伯疾养于家,朝夕调护,躬治药饵致废寝室,朴翁太先生忧,居丧哀毁前疾发作而年伯告终,夫人此时年止二十七岁,子女稚弱外,太父肖公都御史弟黄潭公悉劝其改节以终余年,夫人艴然愤恕,且唾且骂,仰天誓心盖动操守此志也,诚可以裂金石而泣鬼神矣,且居僻乡连值水旱,岁月  哀苦  镯人情殆有所不堪者,抑可为难矣,夫人乃延师教子,群族之子侄悉置一塾,蚤暮训诲期以继续书香不坠前业,而陈氏至今儒风彬彬科第弗替者夫人造就之仁为  乡也,嬬  节操三十余年,垦田创产、结亲择配、综理维密、防范严谨,井井有条而内外无一间言。即年伯寿位齐高所以修身治家无贻子孙者,亦不坤  贞之节克有终矣,说者谓其卓有贤母令德无恭高贤良配然哉然哉。

夫人生正德己巳正月二十八,卒隆庆丁卯十月十八,寿五九,子四:延棐娶李氏,廷集府庠生娶秦氏,廷采府庠生娶顿氏,廷枝娶纪氏。女三:一适代格太学生、一适李成滦州知州、一适熊弼邑庠生。孙男二十二:沧府庠生娶王氏、藩府庠生娶沈氏,沛娶成氏,瀳府庠生娶艾氏,  泌娶肖氏,衷娶李氏,涫府庠生聘沈氏,涛聘杨氏,湘聘孙氏,淑潢湧渭聘李氏,潜聘壬氏,消藻浚潞沄澹濩蒞。孙女九:一适黄思孔,一适何大化府庠生,一适高匕恭,余尚幼在室。曾孙男八:大升大恒大同大益大有大巽大豫大禺。曾孙女一。子孙繁衍英睿特达,为士为农愈出愈奇之,通省莫与蒞也,其亦我年伯父母之所积德矣乎,择万历二年甲戌十一月二十六日葬孟家垸之原。

铭曰:  

贞静贤淑,节操无双,共美媲美,日月争光。

相夫仕显,教子名扬,英孙挺出,世代荣昌。

青云黄甲,永继书香,国有定式,封墓焚薰。

死犹生也,悠久无疆。

注:张居正明朝宰相江陵人,王之浩明朝吏部尚书石首人。

此碑系广东道监察御史陈铨继室肖氏夫人之墓铭,一九九五年春从孟家垸墓地发现,由于年代久远个别字已蚀故呈空白。


8.诗词

陈铨任广东道察御史曾路过家乡荆州,登南门楼和唐张曲江(张九龄)诗一首:

和张曲江登荆郡南楼诗

层城多胜迹,登临永暇日,长江天外来,孤峰煙中出。

春深马去迟,水涧飞帆疾,堂中一张纱,洲上千株橘。

凭眺生虽晚,感遇情则一,苍茫遊艺苑,经伦谁可悉。

为憶子寿公,曾应左相族,无奈牛李构,空怀致泽术。

白扇虽徒赋,金鉴意猶实,安得乐秋梁,药笼备芝树。

注:1、张曲江、子寿均指唐左拾遗张九龄,被贬荆州府,因登荆州南楼赋诗,故南楼又称曲江楼。

2、牛李指朝中牛李两党之争。

3、金鉴指九龄曾向皇帝进疏金鉴,劝导皇帝用正去邪,勤政安民,以安国体。


9.青山楚国游宫遗址群

楚国游宫遗址群位于江陵县资市镇青山村境内,整个遗址分布区域为八个台:(从北至南)“马脑壳台”“邵王台”“刘家台”“中王台”“少王台”“新屋台”。“中王台”与“少王台”之间有一无名台,“少王台”与“新屋台”之间也有一无名台。

马脑壳台:长160米(东西向),宽136米(南北向),面积21760平方米。

邵王台:长160米(东西向),宽180米(南北向),面积36000平方米。

刘家台:长110米(东西向),宽85米(南北向),面积9350平方米。

中王台:长120米(东西向),宽85米(南北向),面积10200平方米。

无名台:(北无名台)长110米(东西向),宽100米(南北向),面积11000平方米。

少王台:长129米(东西向),宽116米(南北向),面积14964平方米。

无名台:(南无名台)长110米(东西向),宽100米(南北向),面积11000平方米。

新屋台:长110米(东西向),宽100米(南北向),面积11000平方米。

以上八台包括过渡地带总面积15万平方米。经现场实地勘察,青山村楚国游宫遗址群位于资市镇东部,距楚都纪南城东南约35千米处。地理坐标为东经112°38′135″;北纬30°12′022″,海拔高程33米。该遗址群分布在约15万平方米的范围内,有四个大型台基,保存十分完整,并呈南北向排列在一条直线上。当地居民称北面为“少王台”,中部为“中王台”和“小王台”,南部有“新屋台”。四个台基大小不一,均高出地面,有的呈长方形,四周缓坡而下,与周边地势有明显高差分别。除四个有形台基之外,台基之间的农田上面可采集到大量的灰瓦片,而且瓦片呈片状分布。青山村楚国游宫遗址群,江陵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且划定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区。

10.黄彩剅桥

黄彩剅桥是一座古石桥,修建于明代年间。桥面材质是青灰石,长8米,宽4米,拱高3.2米,占地面积120平方米。

11.松鹤堂

松鹤堂位于郝穴工商分局院内,属老城区中心地段,始建于清朝初期,系砖木结构,现存部分为两层回廊式建筑,进深19.5米,面阔15.2米,占地296.5平方米,有天井一方,上下两层回廊。

(三)革命文物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旧址建筑群位于江陵县东部边缘的白鹭湖畔沙岗镇,至今保存革命旧址33处、革命旧居12处、革命遗迹1处、革命历史纪念建筑1处,占地总面积23485平方米,建筑总面积8037平方米。主要包括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8—1932年)的“鄂西特别委员会”“鄂西苏维埃政府”“鄂西江陵县苏维埃政府”“鄂西苏维埃军政班干校列宁大学”“贺龙旧居”等旧址、旧居。1983年,江陵县人民政府公布沙岗镇红军街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旧址群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4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沙岗镇红军街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旧址群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各级政府的有效保护,并列为荆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规划。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员刘赤生、陈香波、彭之玉等领导了著名的“沙岗年关暴动”,创建了白鹭湖游击队。1927—1932年,周逸群、贺龙、段德昌、邓中夏、许光达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到沙岗领导革命斗争,将白鹭湖游击队与监、沔游击队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后合编为红二军团,组建鄂西特委(后称湘鄂西省委)。在此期间,沙岗老街(后称红军街)是鄂西特委、鄂西政府机关所在地,在此创设红军医院、红军兵工厂、红军被服厂、红军军政干部学校(列宁大学)等后勤与组织保障基地,并召开湘鄂西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第三次党代会。在党中央和鄂西特委领导下,红色根据地扩大到监利、石首、天门、潜江、沔阳、荆州、当阳、远安、公安、松滋等地,成为湘鄂西早期红色革命的策源地。在历次革命斗争中,特别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沙岗镇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旧址建筑群、建筑结构、风格仍保留着历史原貌,且基本完好,对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